关工委

当前位置: 首页>>关工委>>上级文件>>正文

《关于加强新时代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时间:2022-11-03 作者:  点击:[]

中共吉首大学委员会文件


                                                    吉大党发〔202221


                                        中共吉首大学委员会

关于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各二级党组织、党委各部门:

    《关于加强新时代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实施意见》已经学校党委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贯彻执行。

 

 


                                中共吉首大学委员会

                                 20221031

 

        关于加强新时代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实施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和教育部党组、湖南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要求和学校实际,现就加强新时代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关工委)工作,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深刻认识加强新时代学校关工委工作的重要性

     关心下一代工作是一项伟大的育人工程,关系到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成立关工委组织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性安排,是党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强调要支持更多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为新时代学校关工委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学校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和教育部党组、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工委工作的意见,充分认识关工委是加强学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力量,充分发挥学校关工委和广大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以下简称五老)等离退休老同志在教育引导和关爱保护大学生方面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切实加强对学校关工委工作的领导和支持,为新时代学校关工委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二、准确把握学校关工委工作定位、工作方针和主要任务

学校关工委是在学校党委领导下,组织、指导学校广大五老,配合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大学生健康成长的群众性工作组织。以现职党政领导为主导,提出工作任务;以老同志为主体,开展工作。

学校关工委的工作方针是围绕中心、配合补充,主动作为、协同创新,立足基层、注重实效。

学校关工委的主要任务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打牢大学生成长成才的思想根基;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筑牢大学生理想信念之基;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大学生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深入开展民族团结教育,铸牢大学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加强思想引导心理疏导,注重解疑释惑;加强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助力创新人才培养;深化关爱助学工作,着力为大学生成长成才办实事解难事。   

三、全面推进关工委建设

(一) 加强组织建设。健全学校、学院两级关工委组织体系,实现关工委组织全覆盖。根据学校改革发展情况,及时调整关工委组织设置,确保学校关工委组织体系完善。按照领导班子建设好、五老作用发挥好、制度健全执行好、积极探索创新好、活动经常效果好的标准,全面加强学校关工委组织建设。

(二)  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学校党委书记、校长担任学校关工委名誉主任。学校党委副书记分管关工委工作并担任学校关工委主任。学校关工委设常务副主任1名,由退出领导岗位或退休的校级领导担任;设副主任3—5名,由退出领导岗位的处级领导或退休五老担任;党政办公室、张家界校区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研究生院、校团委、招生就业处、离退休工作处、教务处、财务处、人事处、张家界校区教学科研与学生事务中心等部门为关工委委员单位,其主要负责人为关工委委员。根据机构人员变化情况,及时调整补充班子成员,确保班子结构合理、有出有进、进出有序。

(三)   加强办事机构建设。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离退休工作处,离退休工作处处长兼任办公室主任,设秘书长1名,由离退休工作处工作人员担任,专职从事关工委日常工作。

(四)  加强队伍建设。建立健全五老常态化退出和补充机制,根据工作需要,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动员有热情、有能力、身体健康的五老特别是新退出领导岗位、新退休的老同志参加关工委工作,努力建设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富有活力的五老队伍。结合学校实际,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有计划地开展学习培训,努力将关工委建设成老有所为的重要舞台、老有所学的重要课堂、老同志服务学校发展的重要阵地。加强宣传激励,大力弘扬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五老精神,积极宣传关心下一代工作典型,为关工委和五老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的氛围。

(五)  加强体制机制建设。进一步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关工委主动作为、有关部门积极配合、全校师生广泛参与的关心下一代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委员单位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明确委员单位职责,切实发挥委员单位职能作用,加强对关工委工作的支持和配合,实现活动联办、资源联用、协调发展,着力构建联合行动的长效机制。各单位要主动服务,积极支持并落实关工委的计划和建议,为关工委开展工作创造条件。建立健全关工委工作规程,进一步完善关工委工作会议、学习培训、交流研讨、档案管理、总结奖励等制度,提高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六)     加强二级关工委建设。所有教学学院建立二级关工委组织,二级关工委由5人组成,主任1人,副主任1人,委员3人。本单位主要领导担任二级关工委主任,党建工作组织员或五老任副主任,委员由在职人员和五老担任。学工办主任兼任学院关工委秘书长,负责日常工作。建立学校关工委副主任与二级关工委联系制度,指导二级关工委工作。积极鼓励二级关工委结合本单位实际和各自学科特色,组建各自的关工委工作队伍,因地制宜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和帮扶活动,充分发挥五老优势,帮助大学生成长成才。

四、强化关工委工作保障

(一)  完善工作机制。学校各级党组织要将关工委工作纳入学校大学生思政工作体系、党委工作议事日程、党建工作规划和党建责任制督查考核内容,同研究、同部署、同考核,推动党建带关建。根据学校工作实际、大学生成长需要和关工委能力特点,为关工委明确目标、布置任务,支持关工委动员组织五老参与大学生教育工作。

(二)     加强研究调度。学校党委每年至少听取1次关工委工作专题汇报,研究工作,布置任务,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每年召开1次全校关工委工作会议,总结部署工作,表彰激励先进。二级单位的党政联席会每年至少听取1次本单位关工委工作汇报,研究部署本单位关工委工作。

(三)   促进发挥作用。及时向关工委传达上级、学校有关重要文件、会议精神和工作要求;涉及学校德育、思想政治工作、学生党建工作等专题会议,邀请关工委负责人参加。

(四)强化工作考核。将学校关工委委员单位助力关工委工作纳入工作职责及考核范围。将二级关工委建设与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工作述职内容。对在关工委工作中贡献突出的单位和个人,按学校相关规定给予鼓励和表彰。

(五)加大投入保障。为关工委开展工作提供办公场所和必备设施。关工委工作经费纳入学校年度预算,保证专款专用。对担任关工委领导职务和坚持日常工作的五老,解决必要的交通、通讯、图书资料等工作经费。对经关工委批准,为学生作报告、讲党课和参与教师培训等的五老,按学校相关规定标准补贴。对担负关工委工作的五老骨干,春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组织探望慰问,相关经费从工作经费列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