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教学>>本科专业教学>>正文

2022-2023学年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督导工作计划

时间:2022-10-07 作者:  点击:[]

 

 

 

为进一步提高学院的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落实上级及学校有关教学检查考核的工作要求,进一步规范本院教学督导工作,根据实际制定本计划。

一、提高思想认识

在学院党政领导下,组织广大教职工学习教育部及学校有关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文件精神,组织督导小组全体成员认真学习学校有关督导的文件精神,组织学习思政课及思政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版本的学习领会,把教学督导工作与规范管理相结合与深化教学质量相结合,真正做到围绕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全方位做好教学督导工作。

二、加强组织领导

根据学院人员变动,重新调整成立新的学院教学督导组。由院党委书记柴绪亮亲自担任督导组组长,院分工会常务副主席孙明英,资深教授戴林富、李乐为,骨干教师彭兴富、孙玉娇为成员,做到了老中青结合,两个校区分布,人员敬业负责,为今后学院教学督导工作的开展打下了扎实的组织基础。

三、明确督导重点

   1、做好日常课堂教学督查。每个督导组成员通过课堂听、看、查、导方式促使教师备课、上课、批改作业、考核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原则上要求每个督导成员每学期听课6节以上,并做好听课台账,课后反馈等工作。

   2、开展阶段性教学检查。初期教学检查重点为教师课程分配、教材、授课计划到位情况、教学设备准备情况和教学秩序情况;期中重点检查教学计划、教学进度执行情况作业布置批改情况,学生对教师的反馈情况;期末重点检查教学任务完成情况,教学工作的考核情况和学生民主测评情况等。

   3、关注重点人员教学。根据学院发展,人员更替较大,对于新引进的3名博士与2名硕士,其他单位调整至马院的4名教师,重点对待,热情关爱,帮助他们尽快熟悉马院教育教学工作,尽快适应思政课讲台。

   4、加强督导组自身建设。做到督导有依据,处罚有标准导引有水平。进一步完善相关督导制度等文件,使教学督导工作日常化、规范化、服务化。

  四、具体落实到位

1、听课:开学听课,集中听课相结合;参与学校领导、专家与普通老师一起听评课。

2、教学计划检查:9月初、12月中,主要是看材料。

3、上课:不定期到教室抽查学生上课情况。

4、师生座谈会:结合学生考研就业与实习工作进行

5、教师实习实践检查、学生作业抽查:11月初

6、教学竞赛比武:根据文件组织专家一对一磨课。

7、督导小组例会:根据需要召开,总结交流工作,及时将情况反馈学院行政。

8、不定期参加各项教研活动。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2.9.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