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学院设置 管理机构 新闻中心 招生就业 合作交流 研究生 校庆专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届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2022-12-20 14:40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2届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202212月15

学院简介

(一)历史沿革

吉首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前身包括原吉首校区 “两课部”和张家界校区“人文社会科学系”。吉首校区“两课部”其前身为1979年成立的吉首大学马列主义教研室,1982年改政治系,招收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1987年马列主义教研室从政治系独立,成立马列部,先后改社科部、“两课部”。1999年“两课部”再度与政法系合并组建政法学院。张家界校区“人文社会科学系”其前身是1988年成立的武陵高等专科学校马列主义教研室,后改为马列部、人文社会科学系。2002年吉首大学与武陵高等专科学校两校合并,吉首大学张家界校区 “人文社会科学系” 并入校本部政法学院。2004年7月,在学校第三轮机构改革中,将“两课部”再次从政法学院独立出来,成立政治理论课部,恢复为学校的二级教学机构。2005年5月更名为马克思主义学院。2011年,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回归学院。至此,学院已发展成为涵盖研究生教育、本科专业教育和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综合性学院。

(二)机构设置

党务机构设院分党委,直属学校党委领导。院分党委下设吉首校区2个教工党支部、张家界校区1个教工党支部,研究生、本科生两个学生党支部。

管理机构设立吉首校区、张家界校区两个行政管理办公室;设立研究生、本科生两个学生工作办公室;设立院务委员会、教学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等决策机构;设立教学督导小组督导机构;设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思想政治教育、教育学心理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张家界校区6个教研室。

研究机构有湖南少数民族人口与少数民族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研究所、贺龙与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研究中心、吉首大学基层党建研究中心。群众组织机构设院分工会委员会。

(三)办学思路

学院坚持以人为本,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办学思路。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以学科为龙头,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师资队伍建设为主体,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根本,以培养高质量人才为目标,实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实施立德树人工程,构建科学基础、实践能力和人文素养融合发展的人才培养模式;加强与知名大学的办学合作,与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签订了对口支援协议,聘请全国名师为我院客座教授;着眼于时代特征,立足不断发展的实践,认真总结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经验,主动适应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和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需要,进一步凝炼方向、优化结构、提升质量、规范管理,实现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健康发展、快速发展,建设省内外知名度较高的马克思主义学院。

(四)学科专业

学院拥有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点,涵盖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发展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思想政治教育、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6个二级学科。目前已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思想政治教育3个硕士专业,有思想政治教育(师范类)全日制本科专业。学院还承担着全校本、专科学生和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及心理学、教育学的教学任务。

(五)师资实力

学院现有专兼任教师55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18人,讲师19人;其中博士18人,硕士25人;硕士生导师20人。师资队伍中,有全国优秀教师1人,全国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1人,教育部“2014年全国高校优秀中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择优资助计划”1人;湖南省高校首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十佳优秀领导”1人,湖南省高校首批思想政治工作优秀领导者1人,湖南省高校教学特别奉献奖1人,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教师2人,湖南省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先进个人1人,湖南省教育系统“芙蓉百岗明星”1人,湖南省“2014年全省高校优秀中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择优资助计划”1人,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6人,湘西州132人才工程人选1人;吉首大学教学名师2人、师德标兵2人、教学能手3人、青年骨干教师4人、教学新秀7人。是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教学水平高、科研能力强、具有良好团结协作意识和奉献精神的优秀团队。此外,我院还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山大学、中南大学、华中师大等国内名校聘请了10余名著名专家学者担任客座教授。

(六)工作成就

学院成立以来,已经为党政机关、中等学校、企事业单位培养了2000多名厚基础、宽口径和强能力的教学、科研和管理人才。近三年来,本科生考研上线率超过30%,最终录取人数占学生总人数30%左右,居全校各专业前列;学院获湖南省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空间课堂建设项目5个,湖南省精品课程1门,吉首大学精品课程10门;获湖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获教育部、湖南省“精彩一课”奖、“精彩多媒体课件”、教学公开观摩课、优秀调研报告奖等若干项。近年承担国家社科基金15项,部、省级课题40多项;在《光明日报》、《中国高等教育》等核心报刊上发表论文200多篇,多篇被《新华文摘》等刊物转载;出版专著20多部,主编各类教材、教参等21部;获省社科成果三等奖7项,省部级优秀论文奖20多项;先后获吉首大学学科建设先进单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先进单位、研究生教育培养先进单位、教学管理先进单位、党建工作先进单位等称号。

近年来,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在职能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全院师生锐意改革、勇于开拓、励精图治,不断创新,使学院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教学、科研、学科建设获全面丰收。2016年,我院获湖南省重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机构。

 

 

 

 

 

 

毕业生基本就业质量情况

(一)毕业生基本情况

我院2022届毕业生51人。其中男生5人,占10%;女生46人,占90%农村户口38人,占75%;城镇户口毕业生13人,占25%。其中湖南省生源36人,占70%,非湖南省生源15人,占30%。见表图一:

2022届毕业生生源分布图(表图一)

省份

学生人数

所占比例

湖南

36

70%

山西

1

1.9%

黑龙江

2

3.9%

陕西

1

1.9%

新疆

3

5.8%

内蒙古

3

5.8%

安徽

1

1.9%

河南

1

1.9%

宁夏

1

1.9%

云南

1

1.7%

四川

1

1.7%

 

我院2022届毕业生中有8种少数民族的学生,总人数18人,占毕业生的35%。见表图二。

 

2022届毕业生少数名族统计表(表图二)

民族

人数

1

维吾尔族

3

1

蒙古族

1

苗族

3

土家族

7

回族

1

满族

1

 

(二)毕业生就业率情况

截至20228月31日,我院2022届毕业生初次就业40人,就业率78.43%,截至202212月20日,我院2022届毕业生就业46人,就业率90.2%。

(三)毕业生就业单位分布情况

我院2022届毕业生51人中,就业单位性质分布情况是:机关事业单位2人,占3%;公办学校6人,占10%;民办学校13人,占22%;企业单位15人,占26%,考取研究生继续深造的有17人,占30%。见表图三: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届毕业生就业单位性质分布(表图三)

单位性质

人数

百分比(%)

机关事业单位

3

6%

公办学校

23

45%

民办学校

3

6%

继续深造

12

24%

企业单位

5

9%

 

(四)毕业生就业地域流向

我院2022届毕业生78%的同学回生源地就业,其中在湖南就业的同学占已就业毕业生总数的72%,四川、湖北、新疆、陕西西、上海河南山西辽宁宁夏、云南等地分别占4%、4%、4%、2%、2%、2%、2%、2%2%2%2%。见表图四:

 

2021届毕业生毕业生就业地域流向(表图四)

 

 

(五)毕业生就业情况调查和分析

1、毕业生问卷调查情况

20229月—12月,我院对2022届毕业生就业情况进行了抽样跟踪调查,发放调查问卷31份,收回有效问卷28份。

有效抽样调查的28名毕业生中,就职单位分布为:公办学校12人,民办学校2人,企业单位4人,继续深造的 10人。

2、毕业生月收入情况调查

抽样调查的毕业生28人中,月收入在3000元以上的,占60%。见表图五: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届毕业生抽样调查月收入情况(表图五)

月收入

单位

性质

2000元以下

2000-3000元

3000-5000元

5000元以上

公办学校

-

-

12

-

民办学校

-

-

0

2

企业单位

-

-

4

-

继续深造

10

-

-

-

 

3、毕业生对目前工作的满意度情况调查

有效抽样调查的毕业生28人中,对目前工作“很满意”的17人占61%“比较满意”的 4人占14%,“凑合着干”的 4人,占14%,“不太满意,还想调换”的3人占11%。见表图六:

毕业生对目前工作的满意度调查表(表图六)

 

4、毕业生对学院就业工作的评价调查情况

有效抽样调查的28位毕业生对我院毕业生就业工作的评价总体较好,“很满意”的16人,占57%“满意”的11人,占39.2%,总体满意率为96.2%,不满意的1人,占3.8%。评价意见表图七:

毕业生对学院就业工作满意度评价图(表图七)

 

(六)用人单位问卷调查和情况分析

20229月—12月,学院对毕业生就业单位关于毕业生工作情况满意度进行抽样调查,发放函调问卷20份,收回有效问卷17份。抽样调查的用人单位主要分布在湖南、内蒙古等省市。

1、抽样调查的单位分布

有效抽样调查的单位共17家,其中事业公办学校8家,民办学校3家,企业6家。

用人单位对我院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图(表图八)

2、抽样调查用人单位对我院毕业生综合素质的评价

用人单位对我院毕业生的综合素质、思想素质、文化素质、专业素质、身心素质、职业素质等方面的评价总体较好,对我院2022届毕业生综合素质满意度为91%,其中满意度最高的是专业素质为95%,其次是思想素质,为93%。见表图八:

3、抽样调查用人单位对我院就业指导服务工作的评价

抽样调查的17家用人单位对我院的就业工作给予了较好的评价,很满意、满意、较满意分别为5家8家3家,满意率达94%,见表图九:

 

用人单位对我院就业指导服务工作评价表 (表图九)

很满意

5人

29%

满意

8人

47%

较满意

3人

18%

一般

1人

6%

不满意

0人

0%

(七)毕业生就业趋势变化

1、毕业生就业单位类型变化

我院2022届毕业生就业单位类别较2021届毕业生就业单位类别有一些小的变化,比例增加的有:党政机关,公办学校减少的有企业、办学校和继续深造。见表图十: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届毕业生就业单位类别趋势变化表(表图十)

类别

2021

2022

趋势

变化

人数

53人)

占就业人数

比率(%)

人数

46人)

占就业人数

比率(%)

党政机关

2

4%

3

6.5%

上升

公办学校  

6

11%

23

50%

上升

民办学校  

13

25%

3

6.5%

下降

   

15

28%

5

11%

下降

继续深造

17

32%

12

26%

下降

2、毕业生就业区域流向变化

2022届毕业生就业区域流向较2021届毕业生比率增长的主要是回原籍就业,异地就业有所下降,2022届毕业生78%以上的同学回原籍就业,同时在湖南就业的人数同去年持平

 

我院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情况汇报

 

2022,我院毕业生就业工作继续紧紧围绕实现毕业生充分就业和不断提高就业质量的工作目标依托学校“就业引导办学、就业衡量办学、就业促进办学”的理念为基础,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学院党委书记、学院院长为组长的双“一把手”就业和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推行就业工作目标管理,坚持就业工作“四纳入”同时,充分调动全院师生员工积极性,多管齐下帮助毕业生提升就业积极性与主动性,建立了学院、学工办、学生三级就业创业工作体系另外,学院继续加深与实习学校、基地就业单位的合作关系持续加强就业工作理论及实践研究不断加强就业市场开拓工作。

(一)追求高效就业服务,打造全方位就业指导服务体系

学院不断提高就业创业信息化服务水平。不断加强信息平台建设,积极推进就业创业工作信息化、透明化,学院网站有就业专题栏目,建立毕业生班级QQ群和微信群,使学校、学院的就创业信息快速传达到每一位毕业生。及时关注国家有关就业创业最新政策和各类信息及时传递给每一位毕业生,为毕业生就业创业提供准确的政策指导和充足的就业信息,实现了就业信息服务系统化、多样化提升了就业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

积极拓展就业市场。2022年,受疫情影响,学院在稳定原有市场的基础上,积极拓宽就业新市场。继续与华鑫教育集团等中学签订就业合作协议,学生先实习,接受优秀实习生优先就2022增了湘西州民族中学中学就业实习和就业培养协议单位。积极拓展就业市场,跟踪调查毕业生。主动与用人单位联系,与文、数统、人文、体育、化学化工学院联合举办师范生线上专场招聘会,先后邀请了近50家用人单位进行线上师范类毕业生专场招聘,学生简历投递达到400多份,我院现场签约学生1人,达成就业意向6人。

认真组织宣传各类校园招聘活动。积极组织毕业生参加2022届各类毕业生供需见面会。

积极引导和鼓励毕业生到基层、西部、军队就业。学院积极响应学校的号召,鼓励毕业生到基层、西部、军队去就业,作为就业指导课的一项重要内容,把面向基层就业、西部、军队就业的相关政策、信息及时传达给每个毕业生。同时,学院加强对基层就业的大学毕业生实时跟踪服务,了解他们的工作、生活情况。

(二)加强职业规划教育,构建全程化就业指导教育格局

第一,学院将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与规划和就业、创业指导纳入人才培养方案,融入入学教育、专业教育、毕业教育之中,贯穿大学教育的全过程,开展了职业规划和就业指导相关课程讲座,要求学生认真学习学校编撰的适用性强的《大学生学习与谋职指南》、《大学生求职实用手册》、大学生就业创业《政策汇编》等指导手册。

第二,学院就业专干及时针对各个年级的学生所处的不同阶段,有针对性的开展就业指导讲座,如2018简历制作指导2022级新生职业规划类讲座等等。

第三,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活动,积极引导学生审视自我、规划人生、注重实践、提升能力。如学院组织学生参加学校组织开展的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创新创业比赛、研究型学习成果展示等就业创业活动。同时,结合我院专业特点,充分调动团学会、“政治传播工作室”等学生组织的积极性,开展了一系列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活动师范生技能大赛、考研动员交流大会等都取得了显著效果

第四,认真做好大学生就业创业辅导与咨询工作,学院召开了学生创新创业工作研讨会,积极宣传发动组织学生参加 “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

(三)找准就业工作难点,落实困难毕业生帮扶政策

2022届毕业生中,原建档立卡户贫困生6人,占毕业生总人数12%。鉴于这种状况,学院领导十分重视困难和少数民族毕业生群体的就业工作,构建了“三扶一帮”的就业帮扶机制。进一步完善了困难和少数民族毕业生群体基本状态数据库,分类建档,随时掌握困难和少数民族毕业生群体的动态。

一是心理扶持。帮助困难和少数民族毕业生转变就业观念,增强就业信心。如制定了教师党员帮扶困难毕业生制度,重点对困难和少数民族毕业生群体进行一对一的思想帮扶。教师党员经常深入学生宿舍,了解学生在择业中存在的困惑和问题,面对面地进行就业推荐和就业指导。

二是政策扶持。进一步加大对困难和少数民族毕业生群体的就业扶持力度,加强国家救助困难和少数民族毕业生群体就业工作的政策宣传;给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开设就业解答专线,学院就业专干电话24小时服务热线。

三是经费扶持。落实学校经费扶持制度,严格将学校下发的困难扶持经费落实个困难毕业生个人,实现帮助困难毕业生就业。鼓励支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参加研究生入学考试,对考上研究生的同学给与奖励,即便没有考上研究生,但能积极备考、参考的学生给与小额奖励,大大缓解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考研的经济负担。

(四)推广毕业生考研工作,促进“高质量就业”

我院领导班子非常重视应届本科毕业生考研工作,每年都会召开考研动员大会,举办考研技能、心得交流会;学院党委和行政积极研究并制定了《吉首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应届本科毕业生考研奖励办法》,并对上线、录取的毕业生进行奖励。2022年被录取的应届毕业生12人,占毕业总人数的24%。

(五)分析应届毕业生就业动向调整工作重心

   本年度毕业生就业动态呈现以下方面的变化:一方面,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影响,毕业生直接选择就业的心理有所变化,即便是政府部门和学校组织了多场大型线上招聘会,大家真正用心参与并能实现签约的人不多,更多想的是“再等等,再看看”;第二个方面,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明显提高,家庭经济收入增多,毕业生当中很多为独生子女,家长还能继续创造家庭财富,家庭不急于子女马上就业养家糊口,毕业生面临的来自家庭就业压力大大减少,就业紧迫感降低,出现缓慢就业的态势,比如学院在今年8月底的初次就业率统计中未达到85%;第,许多考研上线但没被录取的毕业生坚定继续深造的心态,在家复习继续准备考研“二战”,据统计,2022届毕业生中有“全身心考研二战,拒绝就业”的人员就达9人之多;第,对用人单位的试探性挑选过多。我院毕业生通常选择报名3—5家用人单位,有的毕业生甚至更多,通过各方面的比较条件却迟迟不能下定决心选择就业;第,个别学生的就业观念单一且死板,过于追求体制内工作,积极、坚定地打听、准备、参加公务员、教师等体制内招录考试,对民办学校及企业等其他非体制内工作岗位基本不考虑。综上,在2022年的就业工作中,以上几个方面的因素,我院毕业生就业总体形势相比去年基本保证能够持平,但也还需继续找准重点客服难点疏通堵点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