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学院设置 管理机构 新闻中心 招生就业 合作交流 研究生 校庆专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3年招生简章
2023-05-12 13:35  

吉首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是一个涵盖研究生教育、本科专业教育和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综合性二级教学学院,学院秉承“格物致知、修德经世”的院训,以“守纪和谐、尚行创新”为院风,坚持高质量发展,努力建成基础夯实、特色鲜明区域领先、有知名度的马克思主义学院。

一、学院简介

办院历史较长最早追溯1979年成立的马列主义教研室,1984年政治系成立1989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05年,学校正式更名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全国15家、全省最早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2007年,学院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16年,学院获批湖南省首批重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机构(省级重点马院)。

师资力量雄厚。目前,学院在职教职工59,其中教授10,副教授22,硕士生导师13人。学院全国优秀教师1人,全国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1人,教育部“全国高校优秀中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择优资助计划”2人,湖南省优秀教师4人。此外,还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山大学、华中师大等国内高校聘请了多名专家学者担任客座教授。

学科专业较强现有思想政治教育全日制本科专业一个;承担全校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任务;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点,教育硕士(学科思政)专业硕士点。

思政本科专业湖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专任教师先后获国家民委、湖南省优秀教学成果奖5项、省级以上课堂教学竞赛奖8项,是湖南省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教研团队”。近年来,先后承担国家社科基金10,中国博士后基金课题1项,教育部课题15项,省级课题90多项。在《马克思主义研究》《思想理论教育导刊》《中国高等教育》《思想教育研究》《红旗文稿》《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等权威期刊、报刊上发表论文500多篇,出版学术专著20部,主编各类教材、辞典、文集、教参等17部。

人才培养质量较高。学院注重学生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重视学生创新创业和就业工作。学生特色活动主要有“中国梦之声”学术平台、“政治传播创新工作室”学科竞赛平台、师范生专业技能大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性学习、“马院学生读马列经典”读书报告会、研究生“星火宣讲队”和本科生“政能量之音”理论宣讲平台等。学院建立的吉首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园湖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培养本科生、研究生综合素质高、能力强。近年来涌现有全国大学生自强自立之星、少数民族学生创新创业典型;每年均有名额推荐本科生免试攻读国内高校研究生;研究生当中获全省优秀硕士论文1篇,多人在校考取知名大学博士生2016年以来,获全国大学生互联网+大赛铜奖1项、湖南省银奖1项;全国“田家炳”教学比赛三等奖1项;湖南省学科竞赛二等奖2项、三等奖8项。近年来,应届本科毕业生英语四级通过率最高达90%,位居全校第一考研录取率最高35%以上,位居全校第二,毕业生最终就业率达95%。

专业简介

本科思想政治教育     学制四年/授予法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 培养具备扎实的思想政治教育学科专业知识、突出的教育教学能力和马克思主义理论、政治学、教育学等多学科综合素养,能够在中学从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也能胜任基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品德好、能力强、吃得苦、后劲足高素质、应用型思想政治教育人才


■主要课程:

1.主干学科: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学、政治学。

2.核心课程: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论、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史、马克思主义伦理学、中国哲学史、西方哲学史、文化学、法学概论、教育心理学、教育学。

■就业去向  中学、职业技术学校、基层党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事思想政治、政策研究、文教宣传工作岗位

  三、学院风采


(昂扬奋进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职工

  (朝气蓬勃的学院应届毕业生

(琳琅满目的获奖荣誉

(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