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正文

吉首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实践团:深入凤凰县禾库镇移民安置区调研乡村振兴

时间:2022-07-15 作者:  点击:[]


    为深入了解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情况。713日,吉首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生实践团一行8人深入湘西州凤凰县禾库镇移民安置区开展实地调研。

上午,实践团来到禾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禾库安置区主任夏海生对实践团的到来表示欢迎,在带领实践团参观展览馆的过程中,介绍了禾库安置区乡村振兴的基本情况和发展规划。他表示,禾库安置区周围旅游资源丰富,未来将打造出一批特色旅游产业来带动当地发展。

(图为实践团成员与禾库安置区管理委员会领导合影。胡梦蝶摄)

在夏海生主任的带领下,实践团来到禾库安置区振兴车间,实地参观了云翔箱包、同康民族服饰、佰惠服饰等进驻企业。这些企业提供就业岗位1100余个,实现了禾库安置区居民在家门口就业的愿望。今年从深圳市引进的凤凰县永昌达手袋有限公司,正式投入使用之后,将提供500余个岗位。

(图为工人们正在车间工作。胡梦蝶摄)

下午,实践团成员走进村民家中,通过发放调查问卷的方式,与村民们进行面对面的沟通与交流,从村民的言语中切实感受当前生活的变化。

 

(图为实践团成员与禾库安置区村民正在交流。胡梦蝶摄)

    凤凰县禾库镇禾库移民安置区是湖南省最大的异地搬迁移民安置区,该安置区安置来自凤凰县禾库镇、两林乡、腊尔山镇等4个乡镇建档立卡户9424778为了让搬迁群众稳得住、能融入、有就业、能致富”,湘西州、凤凰县各级党委、政府把解决好安置区移民生产生活问题作为头等大事,大力推进安置区的乡村振兴,把城镇化建设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经过几年建设发展,2020年安置区全面实现脱贫摘帽,人均纯收入从2013年的1970.5元提高至8662.75元,综合贫困发生率由32.54%降为零。通过此次实地调研,实践团成员们对当前禾库安置区乡村振兴工作开展情况有了深入了解。也使实践团成员深刻认识到,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参与乡村振兴是职责所在,应主动承担起国家发展富强的重任,以自身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