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吉首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是湖南省高校较早独立设置直属学校的二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机构。多年来,学院牢固确立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优化结构、强化特色、注重创新,实现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现有吉首本部和张家界校区两个教学点。设院办、研究生办、教务办、学工办、校区办四个内设部门,学院党委会、党政联席会、教学委员会、学术委员会等机构齐全,设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近现代史纲要、思想品德与法治、形势与政策、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和校区思政课等7个教研室。建有湖南少数民族人口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所、吉首大学党建理论研究中心、贺龙与湘鄂渝黔根据地研究所、基层党建研究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基地等平台。

学科专业:学院已发展成为涵盖研究生教育、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教育和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综合性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已开办35年。学院承担的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是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是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可靠接班人”主阵地。2005年学院获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思想政治教育两个二级学科硕士点,2007年开始招生。其中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为校级重点学科。2010年获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为校级重点建设学科。目前,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思政2个硕士专业同时招生。2016年,获湖南省首批重点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科研机构。2021年,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获批为省一流专业建设点。

办学思路:学院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以学科为龙头,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师资队伍建设为主体,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根本,以培养高质量人才为目标,实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实施立德树人工程,构建科学基础、实践能力和人文素养融合发展的人才培养模式;加强与知名大学的办学合作,与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签订了对口支援协议,聘请全国名师为学院客座教授;着眼于时代特征,立足不断发展的实践,认真总结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经验,进一步凝炼方向、优化结构、提升质量、规范管理,实现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健康发展、快速发展,建设省内外知名度较高的马克思主义学院。

师资力量:学院以中青年教师和创新团队为重点,积极优化中青年教师成长发展、脱颖而出的发展环境,努力培育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团结协作、充满朝气活力的高素质的创新团队。现有教师55人,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20人;博士23人。教师队伍的年龄、学历、职称、学科结构合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团队”、“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学团队”系“吉首大学优秀教学团队”,其中“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团队”为湖南省“优秀教学团队”。

校园文化:学院坚持以建设优良的校风、教风、学风为核心,以优化校园文化环境为重点,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导向,弘扬主旋律,突出高品位,建设体现社会主义特点、时代特征和学校特色的校园文化。学院组织各种道德教育、素质教育、教学实践、文体活动;利用各种重大节庆日和纪念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唱响主旋律;开展“创建文明班级、文明宿舍,做文明大学生”活动;举办理论学习型社团,提倡大学生牢记校训、学唱校歌;加强学科竞赛、技能训练以及校报、校刊、宣传橱窗等宣传舆论阵地建设,组建本科生思政园讲解对,建有“思政之光”APP。以学院为主建立了吉首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园,是湖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创立了“中国梦之声”理论栏目,开展“星火”宣讲活动,影响较大。近年学院学生军事训练、文化生活、学科竞赛各类获奖100余项。

办学成果: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已为党政机关、中等学校、企事业单位培养了2000多名厚基础、宽口径和强能力的教学、科研和管理人才。近年来。本科生、研究生每年科研论文、社会调查报告各类获奖30余人次,各级刊物发表科研论文100余篇;获校级以上科研、研究性学习项目40余项;每年均有免推攻读研究生名额,参加公务员考试、学生考研录取率达30%,在校考取博士也实现了突破;近年来学生毕业率、学位率、就业率较高,获得省级优秀硕士论文1篇。学院有全国优秀教师、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先进个人1人,全国优秀中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择优资助计划2人,有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优秀领导、优秀教师、教学特别奉献奖各1人,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教师2人,有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先进个人、教育系统“芙蓉百岗明星”各1人,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7人。学院获湖南省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空间课堂建设项目5个,湖南省精品课程1门,吉首大学精品课程10门;获湖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获教育部、湖南省“精彩一课”奖、“精彩多媒体课件”、教学公开观摩课、优秀调研报告奖等若干项。近年来承担国家社科基金10多项,部、省级课题40多项;在《光明日报》《中国高等教育》等核心报刊上发表论文200多篇,多篇被《新华文摘》等刊物转载;出版专著18部,主编各类教材、教参等17部;获省社科成果三等奖5项,省部级优秀论文奖20多项;先后获吉首大学学科建设先进单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先进单位、研究生教育培养先进单位、教学管理先进单位、党建工作先进单位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