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大事记

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大事记

1982年

●“吉首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正式建立

● 第一届“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正式招生

 

2004年

●吉首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从原政法学院独立出来,成为学校的二级教学机构,吕学芳任学院院长,苏友明、朱廷岚任副院长

孟昭武“欠发达地区综合性大学本科实践教学体系研究与实践”获得教育部规划课题立项

孟昭武“浅议行政权力的亲和性与强制性”获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论文奖

吕学芳荣获湖南省教育工会 “芙蓉百岗明星”称号

●马琪荣获教育部第四届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优秀奖

●学院获优秀教学单位

●朱廷岚获湖南省“两课”教学公开观摩课三等奖

●朱廷岚主持申报的《 “两课”教学的现状与对策》的教学成果获吉首大学三等奖

2005年

●学院获得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思想政治教育两个专业硕士点招生权

●吕学芳“武陵山区农村从‘贫困’向‘小康’迈进德基本思路探析”获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立项

龙祖坤“农业产业链拓展促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以土家族聚居区为例”获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立项

曹素芳、马琪两位教师分别荣获教育部第五届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优秀奖

●朱廷岚荣获湖南省高校第五届多媒体课件大赛二等奖

2006年

●学院设立研究生教育办公室,由肖映胜博士、院长助理协助院长负责研究生招生、教育、管理事宜

吕学芳荣获湖南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湖南省高校首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湖南省人事厅 “十佳优秀领导者”,记一等功

●吕学芳院长主持的《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获湖南省首批精品课程立项

●陈德祥荣获湖南省教学公开课讲评与观摩活动大赛特等奖

●孙忠良荣获湖南省高校第六届多媒体课件大赛二等奖

王飞霞荣获湖南省高校第六届多媒体课件大赛二等奖

●朱廷岚获吉首大学教学能手

●朱廷岚主持申报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改革研究与实践获吉首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

2007年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思想政治教育两个硕士点招生,学院开始负责2个硕士研究生点的全部培养工作

刘爱军荣获省教育工会优秀调研成果一等奖

●吕学芳被聘为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督导团成员

2008年

吕学芳、朱廷岚等荣获省教育厅教学成果二等奖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团队”荣获吉首大学“优秀教学团队”称号

姚茂华、吕学芳等荣获教育部“形势与政策”课三等奖、社科司教育教学优秀论文

●孙忠良荣获教育部社会科学司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精彩一课”评选活动选拔赛优秀教学片、省级二等奖

●朱廷岚被评为湖南省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个人

●吕学芳荣获省思想政治教育学会教学改革优秀论文二等奖

●肖映胜、 吕学芳荣获省委宣传部(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理论体系征文)一等奖

●朱廷岚获吉首大学首届北美校友会优秀教师奖励基金优秀教师

●秦位强获吉首大学教学能手

2009年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被确立为校级重点学科

吕学芳、朱廷岚等荣获湖南省“优秀教学团队”称号

●王飞霞、陈德祥分别获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高校思想政治

理论课‘精彩多媒体课件”立项

●朱廷岚、秦位强二位教师被评为湖南省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

●吕学芳被聘为湖南省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学术顾问

●王跃飞被评为吉首大学“教学名师”

2010年

●学院获得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点。下面涵盖了6个二级学科,即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发展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思想政治教育、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

●学院配合学校顺利通过湖南省教育厅研究生培养教育过程质量评估,获得“优秀”

●湖南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学研究年会在我校召开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课教学团队荣获吉首大学“优秀教学团队”称号

●学院荣获吉首大学学科建设先进单位

●学院荣获吉首大学研究生培养先进单位

●学院荣获吉首大学科研工作先进单位

●黄吉武“湘鄂渝黔边多民族聚居区青壮年就业取向与补偿教育研究”获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西部项目)立项

●陈德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之关系研究”获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立项

●肖映胜被评为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

●吕学芳被评为吉首大学“教学名师”

●肖映胜获吉首大学研究生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吕学芳荣获湘西自治州第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肖映胜荣获湘西自治州第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朱廷岚荣获湘西自治州第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肖映胜入选“湘潮讲坛”第二届电视理论教学片制作展播优秀奖

2011年

●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并入学院,学院承担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的全部教学和培养任务。吕学芳任院长,朱廷岚任总支书记,廖胜刚、彭兴富任副院长

●学院设立本科学生工作办公室

●学院荣获吉首大学优秀党总支

●王跃飞获得“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学奉献奖”

●王跃飞“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时期任弼时党建思想研究”获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立项

●孙忠良“微博问政与执政党的民主建设研究”获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立项

吕学芳“民族地区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影响因素及实现路径研究”获得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课题立项

刘兴章马克思身体哲学思想研究获得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课题立项

●喻文德被评为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

2012年

●经学院申请,学校成立吉首大学“贺龙与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研究中心”,挂靠我院,由游俊教授担任研究中心主任。

●学院首次实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思想政治教育和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四个研究生专业招生,并获同等学历研究生招生资格。

●学院教师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国家发改委课题1项,教育部课题1项,省社科规划课题2项,省教育厅课题3项,省教改课题1项。

●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省级教学团队通过阶段性检查,并获得继续资助。

●王跃飞被评为湖南省优秀教师,孙忠良获省级青年骨干教师。

●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全面推行专题教学改革,提高思政理论课教学的实效性。

●学院深入开展党的十八大精神“三进”工作(进课堂、进教材、进学生头脑)。

●学院成功举办了湖南省高校2012年“概论”课年会。

●学院成功申报了泸溪县武溪镇校级社会实践基地,建立城市社区、农村社区实践基地,为我院的立人教育开创了新的实践领域。

●学院被评为吉首大学2012年度实践教学管理工作先进集体。

●学院研究生党支部被评为吉首大学先进党支部

2013年

●学院领导班子换届,廖胜刚任院长,朱廷岚任总支书记,彭兴富、肖映胜任副院长。

●学院牢固树立教学中心地位,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

●获得国家发改委课题2个,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5个。

●学院研究生团总支被评为湖南省五四红旗团总支。

●我院在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各部门各学院通力配合下圆满完成了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监测工作。

●学院举办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

●学院加强招生、就业工作,建设泸溪第一中学、湘西雅思中学两个就业基地。2013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86%,最终就业率100%。

2014年

●建设实施校级师范教育专业综合改革项目10个,获得2项省级教改项目,9项校级教改,2项校级教学方法改革专项。

●学院在湖南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空间建设竞赛中获得5项优秀空间建设立项。

●学院成功举办湖南省第七届研究生创新论坛分论坛活动。开展“中国梦之声”“品牌”学术活动16场次。

●获得国家社科课题立项4个,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课题3个,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9个。

●学院教师获全国优秀教师1人、全国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1人;获教育部“2014年全国高校优秀中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择优资助计划”1人;获湖南省“2014年全省高校优秀中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择优资助计划”1人,湖南省第七届研究生创新论坛优秀组织者1人;获校级青年骨干教师1人,校级教学能手1人,教学新秀1人。

●学院学生获省第七届研究生创新论坛优秀论文一等奖5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8个,获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优秀征文三等奖1个。获校级研究生PPT大赛特等奖5个,获“校园文明”辩论赛、情景剧表演团队季军和优胜奖。在专业技能大赛中获师范生技能大赛“优秀组织奖”,第二届职业礼仪大赛“三等奖”。

●学院重视招生、就业工作,继续建设泸溪第一中学、湘西雅思中学两个就业基地。2014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90%,最终就业率100%。

●学院被学校评为吉首大学2014年科研工作先进单位、工会工作先进单位。在新生军训期间获“国防先进单位”和“组织优胜奖”。

2015年

●在湖南省首届《基础》课程实践教学成果展示活动中,获湖南省“十佳”一项,优秀成果3项

●学院被评为吉首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先进单位。

●2015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92.7%,最终就业率100%。

●学院共获各级科研项目16项。其中,教育部项目2个,省级项目5个,其他项目11个。

●发表学术论文31篇。其中,CSSCI论文9篇,核心论文12篇,其他论文20篇。出版专著2部

●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武陵山区红色文化研究、基层党建研究基地为载体,搭建整合全院科研力量的科研平台,组建4个科研团队。

●邀请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艾四林、广西社科院周志华教授等校外专家来学院讲学

2016年

●学院获湖南省首批重点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科研机构。(全省仅7个)

●获得国家社科课题立项2个。

●学院与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签署对口支援协议。

●学院与清华大学成功举办全国高校“五大发展理念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学术研讨会。

●邀请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导陈占安教授来院讲学。

●2016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93%。

 

2017年

●本年度共发展党员16人,16名预备党员按期转正,开展党建研究,在中国教育报、湖南日报发表党建调研文章4篇,学院党委被评为先进基层组织,并在表彰大会上作典型发言;被评为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

●学马琪老师获全校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孙忠良老师被省委教育工委推荐参加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并被评为教学骨干,指导学生易里源参加讲话精神进校园微课竞赛获省级二等奖。

●思想政治理论课开展了“社会主义有点潮”进课堂、迎接贯彻党的十九大暨“纪念十月革命100周年”大型活动,收到作品近1万6千份,评出200多份获奖作品;思修基础教研室赴芷江受降园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研究生发表科研论文20多篇,其中有南大版核心期刊和北图核心期刊举办中国梦之声学术活动16场、“研究生学术沙龙”8场,这两类活动已成为我院学生文化、专业素质提高的有力平台,其中“中国梦之声”已是校园文化品牌活动。

●2017年度获各级各类项目立项8项。其中,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课题1项,湖南省社科基金项目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课题1项,湖南省社会科学评审委员会课题1项。各级课题结题6项。其中国家课题1项。全院教师公开发表论文37篇,其中:CSSCI刊10篇,中文核心期刊3篇。出版学术专著4部。“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吉首大学基地”在省里被评为优秀。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教育报》、《湖南日报》等报刊发表理论文章8篇。

●2017年录取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新生56名2017届毕业生毕业率为100%,学位获得率为98%,就业率维持在98%以上;应届毕业生考研上线率达33%;学生获校级学科、校园文化竞赛奖项53项,学生出版专著1部。

 

2018年

●本年度共发展党员16人,15名预备党员按期转正;在中国教育报、湖南日报发表党建调研文章2篇。

●在湖南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设计与教学展示竞赛中,获湖南省高校本科组二等奖2个,三等奖1个;获湖南省教改项目1项,吉首大学教改项目1项;推荐湖南省教学研究成果奖1项;学院发表教改论文6篇,其中CSSCI期刊3篇。

●组织上半年所有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学生参加湖南省研究性学习成果展示活动竞赛,获省级三等奖1项举办中国梦之声学术活动18场、“研究生学术沙龙”10场。

●2018年度获各级各类项目立项16项。其中,湖南省社科规划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5项;国家民委项目1项;湖南省教育科学规划项目1项;湖南省社科成果项目1项;湖南省研究生德育项目1项;州社科联、校级课题6项。国家课题结题1项,其它课题结题5项全院教师公开发表论文15篇。其中:CSSCI刊4篇,C刊扩展板1篇;省级刊物13篇。出版学术专著3部,其中:A类出版社1部;其它出版社2部获得成果奖3项,其中湖南省委宣传部优秀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成果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其它研究会成果奖1项“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吉首大学基地”在省里被评为优秀,研究成果显著,在《中国教育报》《湖南日报》等报刊发表理论文章2篇。

●2017级思想政治专业班被评委为学校先进班集体组织学生参加各类赛事,获互联网+大赛、学科竞赛、校园文化科技竞赛、军事训练比赛、体育竞赛等各类竞赛81项,获奖学生达219人次;学生获省文明办评比的调查报告一、二、三等奖各1项;2018年录取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新生52名。2018届毕业生毕业率100%,学位获得率98%,教师资格证合格率100%,初次就业率82.2%(2018年9月前);应届毕业生考研上线率达35.5%,居全校前列。

 

2019年

●发展新学生党员24名,2名教职工递交入党申请。

●牵头建设了“吉首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园”。

●“五全育人”的理论探索与实践获得学校教学成果一等奖、国家民委A类教学成果奖。

●组织了全校性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型学习活动。参加研究型学习的学生达到7500余人,获得省级二等奖一项;在全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竞赛中,获得二等奖2项。

●成功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2项,发表CSSCI期刊论文10篇以上,出版一级专著2部。

 

2020年

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讲义、习近平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院领导班子部分成员进行了新老交替;召开2次党支部工作会议,党支部“五化”评估全部合格,本科生支部自评优秀;全年发展党员27名,1名年轻博士确定为发展对象。

召开首次学院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本科生期末考风教育大会。

教学运行平稳,疫情期间95%课程使用“优学院”网上授课,主讲两堂全校万人思政课;开展全院性大规模听课评课活动;2017级毕业生教育实习受到溶江中学、凤凰中学的高度赞誉。牵头承办湘西州大中小学思政课“手拉手”集体备课试点工作。

●获国家社科基金1项,省社科基金1项,省思政课专项1项,省教改1项,在《思想理论教育导刊》《中国教育报》等权威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

●承办湖南“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理论研讨会与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第八届高端论坛;举办“中国梦之声”系列活动,黄百炼、李佑新等名家来校学术讲座。

●受湘西州文明委的委托,牵头组织24名师生开展文明创建第三方评估工作。部分专家教授应校内外有关单位邀请,开展理论宣讲57场。

 

2021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专题学习

获校级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党员表彰5人,校级优秀党支部一个;全年发展党员41人,其中教工党员1人1名教师获得省委组织部三百工程专家,1名教师获全省理论征文100篇优秀论文。

思政专业最终获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全年获国家民委教改项目2项获省级新文科改革项目1项,省级教改项目1项,省线下一流课程1门;省级师范技能大赛二等奖1项。获得省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1篇,获研究生英语演讲比赛一等奖1项。推免2名本科生为湖大、湖南师大硕士研究生。思政园1207VR智慧教室的建设并投入使用

全年获得国家社科思政专项课题1个地方校企横向课题1个,出版著作1部,发表论文10余篇

与湘西州财政局组建“星火”宣讲队,59名师生、10个小分队先后深入湘西州国有企业200个党支部开展党建培训工作;牵头湘西州思政课大中小学一体化,组织与参与州、市教体局相关主题会议及活动4次。对口支援非重点马院1个,获得建设经费20万。

●2021级思政本科专业录取97人,录取分数线全校人文专业组当中最高2021届考研录取17人,录取率29.3%;21届硕士研究就业率96.6%,其中1人考上南京大学博士。

顺利召开学院学生“双代会”,开展“学风建设年”活动,全年获校级“孝心大学生”1名,冠代奖学金1名1人光荣参军入伍。学院获得“征兵先进单位”“军训优秀组织单位”“国防教育先进单位”称号;2018级思政班获“活力团支部”称号,2019级思政班获“先进班集体”称号。

 

2022

认真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活动,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

加强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全年发展学生党员25名,教师党员1名;获基层党建工作优秀实践创新项目三等奖,研究生党支部被评为全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研究生刘程程被评为全校优秀学生党员,肖映胜被评为吉首大学“师德先进个人”

2022级本科生招生150人,研究生招生40人,研究生就业100%;20级学生英语四级通过率88.89%,全校位居第一,2018级考研率29.31%,全校第二,全年获推免研究生2人,学生获得省级奖励2项,省级创新创业课题1个。

获省级教学成果奖三等奖1项,获省级一流课程1门,省级思政课金课1门;获全校研究生英语大赛一等奖一个。

立项校级大思政研究中心1个,院长肖映胜教授当选省第六届学科评议组(专业教指委)专家;获教育部、国家民委课题2个、省重点马院重大项目1个,在《光明日报》》等权威期刊报刊上发表理论论文7篇。

马院“喜迎二十大”理论宣讲团暑期三下乡活动红网浏览量单次突破12万人次研究生星火宣讲团队深入湘西州国有企业宣讲40多次;完成湘西州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活动2次,对口支援湘西职院、新增对口支援湖南应用技术学院、湖南药学院。

本年度引进博士1人,硕士2人,校内转教4人;教职工退休3人;配备了党委副书记、科研副院长、教务办秘书、辅导员岗位更新。全院教师外出研修、学习、会议共22人次。


 2023年
    政治理论学习有声有色,认真开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院党委成功换届,5个师生党支部全部进行了换届改选,支部五化建设更加规范,“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有序开展;全年发展学生党员30人,教工党员1人。

全年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国家民委项目1项,省级思政专项3项,重点马院项目2项。新增全湖南省当代马克思主义研究基地1个。

●2023年招生录取本科生132人,研究生42人,2023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85%,最终就业率91%。其中考取硕士生14人,博士生1人,研究生录取率21.2%

积极开展对外交流,暑期开展了赴东北、新疆两次专题研修活动;承办了湘西片区7所高校马院“党的创新理论融入高校思政课集体备课与教学展示研讨会”。

一年来,先后获得全校征兵先进单位、军训先进单位称号,全校宪法知识竞赛一等奖,全校本科生辩论赛季军,2020级思政2班被评为全校十佳班级;红浪暑期三下乡团队入选全国千校千项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