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务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院务公开>>正文

2021年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工作要点

时间:2021-03-01 作者:  点击:[]

 

2021年是十四五建设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做好学院全年的各项工作意义重大、使命光荣。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建党百年行动为契机,贯彻落实学校第七次党代会的精神,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学生学习和教师发展为中心,坚持目标管理与结果管理相结合,统筹推进一流党建、一流师资、一流学科、一流专业、一流管理等各项重点工作,奋力谱写学院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二、重点工作

1.加强教学工作。在稳定常规教学工作的基础上夯实教学的中心地位,深化教学改革,抓实重点工作,推进教学发展。一是继续申报一流本科专业和一流课程。二是依托思政园二期项目建设推进课程信息化教学改革。三是积极准备教育部“我爱思政课”的系列比赛、省委教育工委大学生研究性学习成果展示竞赛、大学生师范技能大赛、思政课教师教学比赛。四是提前谋划部署教学成果奖。五是稳中求进抓好毕业生的考研率。六是在学院统筹中赋予教师个人更大的自主权,结合目标管理和结果管理,加强教研室建设和教师个人教学考核。

2.加强学科建设。一是跟进学科第五轮评估工作,力争达到C-目标。二是强化学科意识,形成以马理论学科为主、相关学科为辅的跨学科、多学科建设格局。三是稳定现有人才、想法引进人才,优化学科队伍。四是对标建设,查漏补缺,为下一轮申报马理论学科博士点创造条件。五是加强学科交流,争取全国重点马院、知名专家对学科建设的指导与支持。

3.加强科研工作。一是通过增强科研意识,浓厚科研氛围,提升科研自觉,做好科研服务,形成老、中、青科研团队,打造有一定影响力的“学术共同体”。二是依托奖励杠杆,推行科研任务责任制,重点在国家课题、招标课题、社科成果奖,在A类期刊和论文转载,在高质量学术专著和系列丛书等方面有作为有突破。三是推进制度创新,理顺科研与教学的关系,营造各投其好、人尽其才的格局。四是依托学院几个科研平台,集中经费推出精品项目,力争产出优质成果,确保重点马院和省级研究基地(中心)顺利验收与合格评估。五是推进成果转化,扩大科研影响,积极主办或承办学术会议、科研成果及时融入课堂教学、承接地方横向项目和开展理论宣讲。

4.加强党建工作。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制订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认真组织学习党的创新理论,重点是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习建党一百周年大会精神进一步推进“四史”教育与研究,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等等;根据思政课建设有针对性开展政策理论与业务研讨,提高思政课教师水平二是加强组织建设。加强学院内部建设,包括配合学校党委、行政配齐配强院级领导班子,调整部分学院党委委员,改选院分工会,改选院教学委员会、学术委员会,优化教研室与工作室人员配备及工作职能。做好学校党建研究中心各项工作。三是加强纪律与规矩建设。全面履行从严治党管党的主体责任与党员领导干部的一岗双责;提升学院班子与领导干部的形象,提高凝聚力与战斗力。

5.加强思政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着力提升学院思想政治工作科学化水平。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工会活动,细致入微地做好教职工的思想工作;创新性开展班主任工作、关工委工作;加强学生日常管理,推动学院“三全育人”深入开展,提高招生就业工作质量打造一批思政工作品牌,建设“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园”二期项目。

6.加强规范管理。编制实施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优化学院宏观、微观工作的顶层设计。学习贯彻《学院党组织议事规则》《学院党政联席会制度》,建立完善学院内部管理制度,在党委行政领导下,由学院分工会牵头修订年终绩效分配等制度。加强党支部、教研室的日常管理,力争做到有活动、有台账、有成绩。按照程序,做好学校的各类检查、评估、评比工作,确保公平公正。

7.完成学校党委、行政布置的各项工作。

三、工作要求

1、提高思想认识。全院上下要以“我是马院人,建设发展马院新篇章”为根本遵循,进一步提高危机意识、使命意识、责任意识,积极参与学院各项工作中来,力争在全院形成良好的比学赶超氛围。

2、奋力干事创业。新时代要有新担当新作为,全院师生员工要在不同岗位、不同层面按照具体要求为学院多做事、做成事。要在“忠诚干净担当”中彰显马院人的风采,要善于谋划,讲究方法,不断增强品牌和成果意识,力争全年取得一个又一个的大成绩、大成果。

3、落实工作责任。用制度管人管事,按照责任大小、贡献多少,把人财物分配好,把奖惩措施落实到位,真正做到干多干好不一样,促进公平公正公开,力求“有些事、有些人”的根本性改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