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务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院务公开>>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年党政工作要点

时间:2022-03-02 作者:  点击:[]

 

2022年,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各项工作要在学校党委、行政的坚强领导下,发挥全体师生的积极性、主动性,按照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坚持改革创新,努力推动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本年度,主要做好四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一、抓好顶层设计,引领学院事业长远发展

学院建设发展要有长谋远虑,要有较高目标,要逐步推动将吉大马院建设成为一个现代化的、一流水平的、与学校及学院地位相符的马克思主义学院。为此,要立足实际,制定马克思主义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及其十四五期间的思政课建设发展规划、学科专业建设规划、师资队伍建设规划等子规划。

责任领导:肖映胜、柴绪亮

责任人:戴林富、刘仁贵、彭兴富、曾文等相关教师

完成时间:20226

二、抓好党建引领,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党对学院各方面工作的领导;结合学院实际开展富有特色的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

重点做好政治理论学习、学院党委换届选举、院党群团班子成员重新配备、党支部五化建设、智慧党建平台、师生党员发展、意识形态管理等工作,坚持程序规范,着力创新特色,打造校级乃至省级的优秀学院党委、12个示范性党支部,推出校内外有一定影响力的3名先进师生党员。

责任领导:柴绪亮

责任人:各党支部书记

完成时间:全年

三、抓好中心工作,促进学院高质量提升

1、抓好教学工作,强基固本。本年度的重点工作包括推进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三进工作,加强思政本科一流专业建设和专业认证准备工作,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和教研室建设工作,力争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推进教研室一室一品项目,力争在教育部三大赛事(大学生讲思政课、我爱思政课微电影、思政课教学展示竞赛)和湖南省三大赛事(研究性学习展示竞赛、师范技能大赛、教师教学竞赛)上有所突破,提高学生就业率、考研率、四六级过级率;推进思政园品牌建设,录制学院建设发展专题片。

责任领导:肖映胜  曾 文   彭兴富

责任人:各教研室主任、各专项工作骨干

完成时间:全年

2、抓好学科及科研工作,提质创新。本年度的重点是:推进申博的基础性工作;全院力争获得2个国家社科项目,力争发表2篇权威核心期刊文章,承办12次全国性学术会议;推进理论宣讲品牌化,做好研究生星火宣讲队宣讲与本科生正能量之音两个队伍。

责任领导:肖映胜 

责任人:刘仁贵、相关教授、博士等学术团队

完成时间:全年

3、抓好学生工作,以人为本。认真做好疫情防控、人身安全、招生就业等重点工作,年度要在打造工作品牌、本科生就业率达标、树立学生先进典型、研究生高水平获奖等方面有所突破。

责任领导:柴绪亮  肖映胜 

责任人:陈凯、欧阳静、相关班主任、研究生导师

完成时间:全年

四、抓好内部治理,彰显现代化办院水平

一是加强建章立制工作,坚持用制度管人,对年终分配制度个别条款进行修改,制定内部管理特别是关于教学、科研奖惩的具体规定,日常工作劳务费发放制度等等;

二是严格执行刚性管理,对事不对人地开展部分师生的思想教育、工作人员及岗位调整、作风整顿等具体工作;

三是加强凝心聚力工作,组织开展一次省外党建或工会活动;开展全院性包括优秀教师、先进党员、工会积极分子、优秀党支部与教研室等在内的实质性表彰;隆重召开退职教师座谈会、老同志团拜会;

四是加强软硬件建设,加快学院五楼六楼办公地点的改造,适当添置办公用品,改善师生员工学习、工作条件;开展思政园三期建设(包括墙体更新、一楼教室改造与三楼资料阅览室建设)。

责任领导:柴绪亮   肖映胜

责任人:院分工会、院行政人员

完成时间:全年

制定工作要点是为了确定目标,目标的实现又需要全院上下动起来,希望全体师生员工齐心协力、真抓实干,一年一个台阶,一步一个脚印,实现学院崭新的良好的持续的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