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务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院务公开>>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度学习计划

时间:2022-05-12 作者:  点击:[]



 

根据学校党委关于各级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安排,结合学院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年度学习计划。

一、总体要求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充分发挥科学理论指导工作实践的作用,进一步提高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全院党员干部的理论水平,努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推进理论武装,为学院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二、学习形式

1.规范集中学习。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与全院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大会等形式进行,进一步规范流程,做到有主题发言、个别交流、书面总结等等。

2.加强个人自学。引导与倡导党员干部积极学、主动学,本年度要加强对教职工参与学习强国、红星云等平台,领导干部网络学习及其他专项学习的督促检查;

3.撰写学习心得。结合教育教学工作实际,加强专题性调研,产生高质量的学习成果,院班子成员至少有1篇以上公开发布的个人心得体会。

4.其他形式。如联合办班、实践教学等等。

 

三、学习内容

1.继续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

将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的第一制度,加深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理解,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一是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是继续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三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2.继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坚持马克思主义历史观,树立正确的党史观,深入理解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一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不断推进“四史”教育;二是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重要论述。

3.组织意识形态等方面的专题学习

贯彻落实意识形态与网络安全有关要求,落实民族与宗教工作要求,确保学院政通人和、同心同德。一是邀请校党委宣传部领导来学院宣讲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有关规定:二是观看关于统战工作尤其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专题片;三是学习贯彻全面从严治党管党、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的有关重要论述与文件精神。

4.围绕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进行学习研讨

按照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不断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一是组织学习《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二是做好顶层设计,研究制定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及其子规划;三是围绕“大思政课”开展教学改革、高层次人才培养、条件保障等方面的学习研讨交流。

5.上级部署的其它学习内容。

三、学习要求

一是确保理论学习有领导、有组织、有落实。学院上下要深入理解和把握开展政治理论学习的实践要求,更加自觉地用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是确保理论学习制度完善、形式创新。院党委书记对理论中心组学习全面负责,制定学习计划,确定学习研讨专题,改进学习方式和拓展学习载体,营造内容丰富、生动活泼、主题鲜明的学习氛围,激发学习兴趣,增强学习实效。

三是确保学习实效、学以致用。要把政治理论学习与马院的教育教学联系起来,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及党员干部指导工作、解决问题和推动发展的能力,服务于学院高质量发展,服务于学院广大师生。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

               2022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