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教学>>教学评估>>正文

吉首大学关于印发《吉首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评建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7-06-22 作者:  点击:[]

各学院、校部机关各单位:

为顺利开展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学校制定了《吉首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评建工作方案》。现将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吉首大学

2016年6月22日

吉首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评建工作方案

根据《教育部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评估工作的意见》(教高〔2011〕9号)、《教育部关于开展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通知》(教高〔2013〕10号)和湖南省教育厅《关于启动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通知》(湘教通〔2016〕102号)相关文件精神,湖南省教育厅将于2017年10月组织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开展审核评估。为切实做好审核评估的评建工作,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准确把握审核评估的重要意义和基本要求,深入贯彻“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提高认识、转变观念、深入自评、扎实整改,突出内涵建设,突出特色发展,强化办学合理定位,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强化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全面提高我校本科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为建设有特色高水平的教学研究型地方综合性大学奠定坚实基础。

二、工作目标

(一)通过审核评估,着力提升“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社会需求的适应度、教师和教学资源对人才培养的保障度、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对学校的满意度、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达成度”。

(二)通过审核评估,着力促进教育教学观念更新,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和培养机制,强化人才培养特色,促进学校内涵发展、特色发展,探索符合教育规律、具有时代特征、自身特点人才培养新途径,形成鲜明的本科教育教学特色。

(三)通过审核评估,着力加强内部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建设,建立健全运行高效、保障有效的质量保障长效机制,促进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高,为实现学校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三、评估内容及重点

1、评估内容。根据《教育部关于开展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通知》(教高〔2013〕10号)和湖南省教育厅《关于启动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通知》(湘教通〔2016〕102号)要求,审核评估内容包括6+1个审核项目,涉及定位与目标、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6个项目和1个学校自选特色项目,包含24个审核要素、67个审核要点。(具体内容详见附件1)

2、评估重点。审核评估取消了评价等级,重点考察以下6个方面内容:

(1)考察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社会需求的适应度,人才培养方案与人才培养目标的符合度;

(2)考察教师和教学资源对人才培养的保障度;

(3)考察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

(4)考察学生学习效果与培养目标的达成度,学生和用人单位的满意度;

(5)考察学校党政领导重视本科教学、落实本科教学中心地位的措施及成效,考察人事、财务、后勤服务、资产等部门保障及服务教学的情况;

(6)考察学校2006年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四、组织机构

为切实加强审核评估工作的统一领导,扎实、优质、高效完成审核评估工作,学校成立审核评估工作领导小组、评建工作组、评建宣传组、评建督查组和学院评建工作组。

(一)审核评估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游 俊白晋湘

副组长:曹晓鲜黎奇升(常务)

成员:赵鹤平钟海平龙先琼王 绯黄昕

冷志明李定珍张兰芳

工作职责:(1)研究部署和协调学校审核评估工作;(2)听取评估工作汇报,研究决定评估工作中的重大事项;(3)审定学校评估工作方案、评估阶段任务,以及学校自评报告、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分析报告、校长报告等重要评估材料;(4)确定审核评估工作中的重大建设项目和整改方案。

(二)评建工作组

组长:黎奇升

副组长:张兰芳王先述庹清麻明友吴志祥

戴林富唐新平周华忠刘昌茂蒋林

成员:肖廷飞佘佐辰卜爱华刘泳洁孟凡斌

郑昭信王晓彤田跃国李爱华王 艳

傅伟昌 蒋辉吴晓李荣光

工作职责:(1)拟定评建工作方案及工作计划,分解评建任务,落实目标责任,细化工作安排;(2)贯彻落实学校评建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协调各专门工作组及职能部门之间的工作;(3)布置、指导、检查各学院、各部门的评建工作,组织开展校内专项评估、自评自建及预评估工作;(4)研究提出需要评建领导小组、校务会或党委会讨论决定的重要问题;(5)及时了解评建动态,主动向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汇报我校评建工作进展情况,加强与其它院校的联系;(6)负责对各单位评建工作进行考核与评价,推介工作亮点;(7)认真做好评建领导小组交办的其它工作。

为便于工作开展,评建工作组下设评建办公室、项目建设组,评建办公室挂靠教务处,负责评建日常工作。

1、评建办公室

主任:庹清麻明友

副主任:蒋 林(常务)李爱华

成员:杜建林刘 晗 李 超胡 斌李建锋

吴青峰李 峰学校再抽调2-3名专职人员

工作职责:(1)研究评估政策、要素、要求和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状态,提出审核评估建议;(2)制定审核评估任务分解方案及工作计划;(3)及时汇总评建情况,研究评建过程中发现的各种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和措施;(4)牵头起草学校自评报告、特色报告、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分析报告;(5)负责收集整理学校教学档案、支撑材料;(6)拟定专家现场评估工作方案,准备专家评估案头材料;(7)负责评建网站日常管理,完成评建工作组交办的其它工作。

2、项目建设组

根据审核评估范围和内容,将审核评估的要素和要点分解为7个项目组,分别由校办、人事处、教务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中心、学工部牵头负责,相关单位参与,具体见下表。

项目分组

牵头部门

组长

主要责任单位

定位与目标

校办

王先述

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教务处

师资队伍

人事处

吴志祥

教务处、科技处、社科处、宣传部、校工会

教学资源

财务处

实管中心教务处

张兰芳

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资产处、后勤管理处、基建办、信息网络中心、图书馆、体育科学学院、国际交流与公共外语教育学院、校友会

培养过程

教务处

实管中心

庹清

麻明友

学工部、团委、科技处、社科处、招生就业处、国际交流与公共外语教育学院

学生发展

学工部

周华忠

招生就业处、团委、教务处、校友会

质量保障

教务处

蒋林

学工部、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人事处

特色项目

教务处

庹清

校办、宣传部、学工部、招生就业处、团委

工作职责:(1)由牵头单位负责,围绕审核评估范围,提出教学建设、队伍建设、制度建设、教风学风建设、学生发展、质量保障、环境建设等方面的重点建设项目,并全面推进落实;(2)围绕项目要点,负责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分析与支撑材料收集整理,以及分项自评报告撰写;(3)认真做好评建工作组交办的其它工作。

(三)评建宣传组

责任领导:曹晓鲜

组长:戴林富

成员:宣传部、信息网络中心工作人员

工作职责:(1)制订评建宣传工作方案;(2)在全校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3)编制有关评建工作的宣传材料,开展对外宣传工作;(4)组织策划学校办学成就展;(5)制作学校改革与发展成果宣传册和宣传片。

(四)评建督查组

责任领导:赵鹤平

组长:龙斌

成员:组织部、监察室人员和相关督查专家

工作职责:负责检查、督促全校各单位迎评促建工作的进程和质量,及时通报评建任务的完成情况,确保工作顺利实施。

(五)学院评建工作组

责任领导:联系各学院的校领导

各学院成立评建工作组,由学院院长和学院党委或总支书记担任组长,主管教学副院长、学院其他领导、系(教研室)主任(副主任)、实验室主任(副主任)、学院办公室主任、辅导员、教学秘书、教学督导组专家等为成员。

工作职责:(1)制订本学院评建工作方案及阶段工作计划、落实措施,及时检查评估任务落实情况;(2)负责本学院教学基本建设、各教学环节规范和评估等工作的开展,及时向学校评建办公室反馈各类评估信息;(3)负责本学院教学档案及支撑材料的收集、整理工作,向学校提供所需材料;(4)负责组织本学院自评、整改与建设工作;(5)认真完成学校下达的其它评建工作任务。

五、工作进程

为高质量完成迎评促建各项工作任务,做到重点突出、任务明确、推进有序,将评建工作过程分为“宣传动员”、“自评自建”、“预评整改”、“接受评估”、“整改提高”五个阶段,各阶段的主要任务和工作要求如下:

第一阶段:宣传动员阶段(2016年5月-2016年6月)

1、工作目标

通过深入宣传、动员,认真组织学习《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方案》、《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实施方案(试行稿)》等文件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形成“学校推动、部门联动、学院主动、全员参与”的浓厚评建氛围,认真落实迎评促建工作的各项任务,对照评估标准和要求开展日常工作。

2、主要任务

(1)召开全校本科教学评建工作动员大会,全面部署校、院两级评建工作;

(2)组织到省内外院校考察、学习和调研,邀请校外专家来校作辅导报告;

(3)成立学校各级迎评促建组织机构,制定迎评促建工作方案,按照评估指标体系分解评建任务,签订评建工作责任书;

(4)组织编写《吉首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宣传手册》,加强宣传;

(5)组织举办各级各类专题培训。

第二阶段:自评自建阶段(2016年7月-2017年3月)

1、工作目标

依据评估指标体系,按统一规范及要求,制定自查自建工作实施方案,深入开展自查工作,找出存在的问题,采取切实可行措施,限期进行达标建设;组织校内自评,针对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整改和建设。

2、主要任务

(1)制定自查自建工作实施方案,细化自查自建工作任务;

(2)分解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采集填报任务,组织责任单位填报学校教学基本状态的有关数据;

(3)各学院、各部门对照评估指标要求进行自我评价,形成自查报告;

(4)针对自查存在的问题,提出自建方案,对不合格项目和存在的问题限期进行建设和整改,使其达到合格要求;

(5)制定学校自评方案,组织专家开展学院审核评估;

(6)引进第三方机构参与学校自评,完成“在校生全程跟踪评价”、“应届毕业生社会需求与培养质量跟踪评价”等报告;

(7)根据自评情况,提出整改方案,进一步整改和建设;

(8)完成学校自评报告与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分析报告初稿。

第三阶段:预评整改阶段(2017年4月-2017年8月)

1、工作目标

邀请校内外专家,开展学校预评估。根据预评估的意见和建议,针对存在问题进行建设与整改,进一步完善自评报告,充实各项材料,持续改进,为迎接审核评估专家组进校评估做好充分准备。

2、主要任务

(1)邀请上级有关领导及兄弟院校评估专家来校进行指导和咨询;

(2)邀请校内外评估专家,开展学校预评估,全面检查我校评估工作进展情况和质量,提出进一步整改意见和建议;

(3)对有关管理人员和师生进行访谈、测试;

(4)根据预评的意见和建议,查找原因,提出整改方案,落实整改任务;

(5)完成学校《自评报告》《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分析报告》等评估文件以及对应评估指标体系的档案材料;

(6)做好各方面的宣传、展示工作。

第四阶段:接受评估阶段(2017年9月—10月)

1、工作目标

完成专家组进校前的各项准备工作,积极配合评估专家开展工作,以饱满的热情和良好的精神风貌接受专家组的评估,确保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顺利通过。

2、主要任务

(1)制定专家进校评估工作方案,落实专家组进校评估的接待、联络工作;

(2)审定上报《自评报告》《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分析报告》等书面材料;

(3)配合专家组做好实地考察和专家组意见通报会等工作安排;

(4)营造氛围,调整状态,激发热情,上下协调,全力以赴,切实做到热情、周到、细致、高效迎接专家组进校评估。

第五阶段:整改提高阶段(2017年11月——2018年10月)

1、工作目标

认真整理分析评估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和措施,组织开展整改提高工作。

2、主要任务

(1)根据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提出整改方案,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任务;

(2)召开整改动员会议,下达整改工作任务书;

(3)开展为期一年的整改工作,组织整改工作的检查验收,撰写《整改工作总结》并上报;

(4)召开审核评估总结大会,总结评建工作,表彰评建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

六、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全体师生员工必须正确认识开展审核评估工作的目的、意义和作用,牢固树立以教学为中心的思想,深入理解审核评估的内涵,明确目标,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务求实效,切实做好迎评促建各项工作。

2、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按照“学校推动、部门联动、学院主动、全员参与”的原则推进评建工作,各级领导都要高度重视,实行“一把手”责任制,学校党政一把手是学校总体评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各教学单位、各部门党政一把手是评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每位师生员工都是各自承担具体评建任务的直接责任人,明确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

3、广泛宣传,层层动员。评建工作人人有责,全校师生员工要牢固树立主人翁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从学校统一安排,各部门、各学院都要层层发动,人人参与,把任务和责任落实到人。

4、统筹安排,有序推进。迎接审核评估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各级领导、各工作组都要加强理论研究,积极探讨,创新思路,扎实工作,严格按照工作计划有序推进重点建设项目、学院审核评估、评估材料准备等各项工作。

5、加强协作,形成合力。审核评估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校各部门、各学院之间相互协作,需要每一位师生员工的主动支持,要树立全校一盘棋的思想,互相支持,积极配合,携手共进,高质量、高标准完成评建工作任务。

6、加强监督,严明纪律。各单位、各部门要对照本单位情况,明确工作任务与责任,抓好任务下达、项目推进、材料建设等工作落实,强化监督检查,确保工作实效。要严明工作纪律,对工作积极,成绩突出者予以表彰;对工作不到位,整改不力者追究其责任。

审核评估是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的一次全面检验,评估的结果将对学校未来的发展产生重大影响,关系到学校发展的全局。全体师生员工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以赴,在学校党委、行政的领导下,团结一致,奋力拼搏,扎实苦干,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实际成效,促进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进一步推进有特色、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

附件:1、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实施方案(试行稿)

2、吉首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评建工作任务及责任单位一览表

3、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引导性问题

4、吉首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评建工作进程表

附件1

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实施方案

(试 行 稿)

根据《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12〕4号)、《教育部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评估工作的意见》(教高〔2011〕9号)等文件精神,落实《教育部关于开展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通知》(教高〔2013〕10号)要求,结合我省高等教育实际,制定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以下简称审核评估)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湖南省建设教育强省规划纲要(2010-2020年)》,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突出内涵建设,突出特色发展;强化办学合理定位,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强化质量保障体系建设,落实高等学校质量主体责任,推动高等学校持续改进教学工作,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二、基本原则

一是目标性原则。审核评估突出目标的导向性,注重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的确定、实现与改进。

二是主体性原则。审核评估突出学校的主体性,注重发挥学校在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中的主体作用,体现学校自我评估、自我检验、自我改进在评估中的重要地位。

三是多样性原则。审核评估突出人才培养的多样性,尊重学校的办学自主权,引导学校在贯彻国家质量标准的同时,结合学校办学定位和自身条件,合理制定学校的质量标准,形成办学特色。

四是发展性原则。审核评估突出工作的发展性,注重建立质量保障的长效机制,促进培养过程的改进与内涵的提升,持续提高培养质量。

五是实证性原则。审核评估突出判断的实证性,注重以数据为依据、以事实来证明。

三、评估对象、条件及时间

1.评估对象。凡参加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获得“合格”及以上结论的省属普通本科高校均须参加本次审核评估。参加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获得“通过”结论的新建本科院校,5年后也须参加审核评估。

2.评估条件。参加审核评估学校办学条件指标应达到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指标(试行)》(教发〔2004〕2号)规定的合格标准;公办普通本科高校生均拨款须达到《财政部关于进一步提高地方普通本科高校生均拨款水平的意见》(财教〔2010〕567号)规定的相应标准。

3.评估时间。本次我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时间为2016年至2020年。2016年遴选部分学校进行试点(试点评估对学校即为正式评估),2017年全面推开,2018年之前完成参加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获得“合格”及以上结论学校的评估工作,2020年之前完成所有应该参加审核评估学校的评估工作。

四、评估的内容及重点

1.评估内容。审核评估的内容按照《教育部关于开展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通知》(教高〔2013〕10号)要求,根据我省实际进行适当调整和补充,主要包括学校的定位与目标、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以及学校自选特色等方面,涵盖学校的办学定位及人才培养目标,教师及其教学水平和教学投入,教学经费、教学设施及专业和课程资源建设情况,教学改革及各教学环节的落实情况,招生就业情况,学生学习效果及学风建设情况,质量保障体系的建设及运行情况等(具体附后)。

2.评估重点。审核评估的核心是对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实现状况进行评价。重点考察“五个度”: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适应度;教师和教学资源条件的保障度;人才培养效果与培养目标的达成度;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

五、评估组织与管理

1.评估组织。省教育厅负责统筹协调省属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在教育部审核评估方案基础上,制定审核评估实施方案及评估计划、督办评估整改,对评估工作进行宏观管理与指导。

2.评估实施。成立“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评估专家委员会”,负责评估意见的审核、评估工作的咨询、评估申诉的受理与仲裁等;“教学评估专家委员会”秘书处设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负责根据审核评估实施方案制定工作指南,并组织实施具体评估工作。

3.评估专家。组建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审核评估专家库,由具有丰富教学和教学管理经验的评估专家及一定数量的行业、企业专家组成。审核评估专家须接受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的统一培训,做到“持证上岗”。在审核评估实施中,进校考察评估专家组省内成员必须在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审核评估专家库中抽选;省外成员在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院校评估专家库中抽选,并不少于专家总人数的三分之一。

4.服务平台。依托全国高校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提出被评高校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分析报告,供评估专家组作为审核评估的依据。依托全国高校本科教学工作评估管理信息系统,方便专家组和参评高校实施审核评估工作。

5.评估经费。省教育厅设立审核评估工作经费,用于开支专家组评估考察所有经费,包括交通费、食宿费、评审费等。

六、评估程序

审核评估程序包括学校自评、专家进校考察、评估结论审议与发布、评估信息反馈与整改等。

1.学校自评。参评学校根据本方案及上一次本科教学工作评估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结合自身实际,认真开展自我评估,按要求填报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在此基础上形成《自评报告》《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分析报告》。

2.专家进校考察。专家组在审核学校《自评报告》、《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分析报告》及近三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的基础上,通过现场查阅材料、走访、深度访谈、考察教学与公共服务设施、观摩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等形式,对学校教学工作做出公正客观评价,并将考察情况与学校交换意见。

3.形成评估报告。专家组进校评估考察结束后,形成写实性《审核评估报告》。《审核评估报告》应在全面深入考察和准确把握所有审核内容基础上,对各审核项目及其要素、要点的审核情况进行描述,并围绕审核重点对学校本科人才培养总体情况作出判断和评价,同时明确学校教学工作值得肯定、需要改进和必须整改的方面。

4.评估结论审议与发布。所评高校的《审核评估报告》经“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评估专家委员会”审核,并按年度形成全省审核评估总结报告报教育部,经教育部评估专家委员会审议,由省教育厅公开发布参评高校的审核评估结论。

5.评估信息反馈与整改。省教育厅将《审核评估报告》反馈被评高校,学校要根据《审核评估报告》中提出的问题及建议,认真制订整改方案,切实开展整改工作,并在专家组离校1个月内向省教育厅提交整改方案,专家评估考察结束1年时,向省教育厅递交整改报告。省教育厅委派督查组对高校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访,督促高校把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并形成《审核评估回访督查报告》。

七、结果使用与评估监督

1.结果使用。审核评估结果是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反映,与学校办学、发展直接相关,学校要根据审核评估中提出的问题及建议进行整改,省教育厅对评估学校的整改情况进行指导和检查。对无故拖延、不按时参加评估,或者在评估中敷衍塞责、应付对待,或者评估整改工作措施不力、效果不明显的高校,省教育厅将提出通报批评,并约谈学校主要领导,同时停止新设专业申报受理、减少本科招生计划数,限制教学改革与建设项目及相关重大项目的申报。

2.纪律监督。审核评估要实行信息公开制度,开展“阳光评估”,相关政策文件、年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分析报告》等予以公开,广泛接受学校、教师、学生和社会的监督,确保评估工作公平公正。严肃评估纪律,严格执行教育部对评估工作提出的纪律要求,杜绝形式主义和弄虚作假行为,营造风清气正的评估风尚。省教育厅委托省教学评估专家委员会对参评学校和评估专家以及评估组织工作的规范性、公正性进行监督检查,对评估过程中违反相关规定的行为进行责任追究,同时受理参评学校对评估结论的异议申诉,并按相关规定进行仲裁。

附件2

吉首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评建工作任务及责任单位一览表

审核项目

审核要素

审核要点

责任

领导

牵头

部门

主要责任

部门

1.定位与目标

1.1办学定位

1、学校办学方向、办学定位及确定依据

2、办学定位在学校发展规划中的体现

黄昕

校办(1、3、5、6、7)

发展规划处(1、2、3)

教务处(3、4、5、6、7)

1.2培养目标

3、学校人才培养总目标及确定依据

4、专业培养目标、标准及确定依据

1.3人才培养中心地位

5、落实学校人才培养中心地位的政策与措施

6、人才培养中心地位的体现与效果

7、学校领导对本科教学的重视情况

2.师资队伍

2.1数量与结构

8、教师队伍的数量与结构

9、教师队伍建设规划及发展态势

钟海平

人事处(8、9、10、11、14、15、16)

科技处(10、13、15)

社科处(10、13、15)

宣传部(11)

教务处(10、11、12、13、14、15、16)

2.2教育教学水平

10、专任教师的专业水平与教学能力

11、学校师德师风建设措施与效果

2.3教师教学投入

12、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上课情况

13、教师开展教学研究、参与教学改革与建设情况

14、激励教师教学投入的措施与效果

2.4教师发展与服务

15、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和专业水平的政策措施

16、服务教师职业生涯发展的政策措施

3.教学资源

3.1教学经费

17、教学经费投入及保障机制

18、学校教学经费年度变化情况

19、教学经费分配方式、比例及使用效益

黎奇升

王绯

冷志明

教务处(17-30)

财务处(17、18、19)

体育学院、基建办、后勤处(20)

资产处(20、21)

图书馆、网络中心(20、21、22、30)

实管中心(20、21、22、27、30)

国交学院(29、30)

校友会(29、30、31)

3.2教学设施

20、教学设施满足教学需要情况

21、教学、科研设施的开放程度及利用情况

22、教学信息化条件及资源建设

3.3专业设置与培养方案

23、专业建设规划与执行

24、专业设置与结构调整,优势专业与新专业建设

25、培养方案的制定、执行与调整

3.4课程资源

26、课程建设规划与执行

27、课程的数量、结构及优质课程资源建设

28、教材建设与选用

3.5社会资源

29、合作办学、合作育人的措施与效果

30、共建教学资源情况

31、社会捐赠情况

4.培养过程

4.1教学改革

32、教学改革的总体思路及政策措施

33、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人才培养体制、机制改革

34、创新创业教育改革*

35、教学及管理信息化

黎奇升

李定珍

教务处(32-45)

实管中心(34、35、36、38、39、40、41、42)

科技处、社科处(34、37、44)

学工部、团委(34、43、44、45)

招就处(34)国交学院(45)

4.2课堂教学

36、教学大纲的制订与执行

37、教学内容对人才培养目标的体现,科研转化教学

38、教师教学方法,学生学习方式

39、考试考核的方式方法及管理

4.3实践教学

40、实践教学体系建设

41、实验教学与实验室开放情况

42、实习实训、社会实践、毕业综合训练的落实及效果

4.4第二课堂

43、第二课堂育人体系建设与保障措施

44、社团建设与校园文化、科技活动及育人效果

45、学生国内外交流学习情况

5.学生发展

5.1招生及生源情况

46、学校总体生源状况

47、各专业生源数量及特征

龙先琼

学工部(48、49、50、51、52、53)

招就处(46、47、54、55、56)

团委(48、49、50、51、52、53)

教务处(51、52、53)

校友会(55、56)

5.2学生指导与服务

48、学生指导与服务的内容及效果

49、学生指导与服务的组织与条件保障

50、学生对指导与服务的评价

5.3学风与学习效果

51、学风建设的措施与效果

52、学生学业成绩及综合素质表现

53、学生对自我学习与成长的满意度

5.4就业与发展

54、毕业生就业率与职业发展情况

55、毕业生创业情况*

56、用人单位对毕业生评价

6.质量保障

6.1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57、质量标准建设

58、学校质量保障模式及体系结构

59、质量保障体系的组织、制度建设

60、教学质量管理队伍建设

教务处(57-67)

人事处(60)

发规处(63)

学工部(64)

6.2质量监控

61、自我评估及质量监控的内容与方式

62、自我评估及质量监控的实施效果

白晋湘

黎奇升

6.3质量信息及利用

63、校内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建设情况

64、质量信息统计、分析、反馈机制

65、质量信息公开及年度质量报告

6.4质量改进

66、质量改进的途径与方法

67、质量改进的效果与评价

自选特色项目

学校可自行选择有特色的补充项目

游 俊

黎奇升

教务处

校办、宣传部、学工部、招就处、团委

附件3

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引导性问题

为便于学校深入理解审核评估内容,有效开展学校自我评估,针对《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内容》中审核项目、要素和要点,拟定我省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引导性问题。这些引导性问题,既包括定性内容,也包括定量数据,时间跨度原则上为接受上一次评估以来的时间。考虑到不少学校上一次接受了“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相隔的时间比较长,可以重点考察学校接受审核评估时近三年的情况。引导性问题起引导作用,不具有限定性可根据学校的具体情况,对这些问题进行相应的理解,甚至可根据学校自身特点提出不同的问题。

1.定位与目标

1.1办学定位

(1)学校的办学定位、办学理念、发展目标是什么?依据是什么?

(2)学校教师、学生及校友对学校办学定位、办学理念、发展目标的认可情况如何?

(3)学校在办学定位、办学理念、发展目标的确定及其落实方面存在什么问题?如何改进?

1.2培养目标

(1)学校人才培养总目标是什么?是如何形成的?与学校办学定位的契合度如何?

(2)学校各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是否清晰?是如何确定的?与学校人才培养总目标的关系如何?

(3)学校教师和学生是否熟知相关专业培养目标,并清楚自己对实现培养目标应起的作用?

(4)学校各专业培养目标的确定是否有业界人士和学生的参与?他们是如何参与的?

(5)学校是否有培养目标的评价与调整机制?如何实现持续改进?

1.3人才培养中心地位

(1)学校是如何正确处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之间的关系的?是否确立了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采取了哪些政策和措施保障?

(2)学校领导是如何重视人才培养工作的?所产生的影响及效果如何?

(3)学校各职能部门是如何服务人才培养工作的?

(4)学校是如何确保本科教学的基础地位的?

(5)学校在保证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方面还存在什么问题?如何改进?

2.师资队伍

2.1数量与结构

(1)学校的师生比如何?学校专任教师的数量及结构如何(职称结构、年龄结构、学缘结构、学历结构等)?能否满足教学要求?发展态势如何?

(2)学校各专业主讲教师队伍的数量及结构如何(职称结构、年龄结构、学缘结构、学历结构等)?能否满足教学要求?发展态势如何?

(3)学校实验技术人员和教学辅助人员的数量与结构如何?能否满足教学要求?

(4)聘请境外教师及选派主讲教师到境外学习培训的情况?效果如何?

(5)聘请行业、企业兼职教师及选派主讲教师参加社会实践锻炼的情况?效果如何?

(6)学校及二级教学单位是否制定了师资队伍建设规划?执行情况如何?

(7)学校的师资队伍在数量与结构方面存在什么问题?如何改进?

2.2教育教学水平

(1)学校在鼓励教书育人及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方面制定了哪些政策措施?效果如何?

(2)学校教师如何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教书育人工作中?有何成效?

(3)学校主讲教师队伍的专业水平与教学能力如何?

(4)学校实践教学人员和教学辅助人员的业务水平如何?

(5)学校是否建立了教师教育教学水平的评价机制?效果如何?

(6)学校在教师教育教学水平方面存在什么问题?如何改进?

2.3教师教学投入

(1)教师是否将主要精力投入本科教学工作?自觉履行教书育人职责?

(2)学校主讲本科课程的教授、副教授分别占教授、副教授总数的比例?教授、副教授主讲本科课程占总课程的比例?

(3)教师能否将自己的科研资源向本科生开放并将最新研究成果及学科前沿知识融入教学内容中?

(4)教师能否积极参加教学研究与改革?实际效果如何?

(5)教师在专业、课程、教材以及实验室建设等方面发挥了什么作用?

(6)学校是否建立了教师教学业绩考核评价制度?执行如何?

(7)学校是否有激励教师投入本科教学的政策与措施?效果如何?

(8)学校教师在教学投入方面存在什么问题?如何改进?

2.4教师发展与服务

(1)学校促进教师教学发展的专门机构开展工作情况如何?效果如何?

(2)学校每年用于教师学习、培训的人均经费是多少?是否能满足教学与教师的需要?

(3)学校在服务教师职业生涯发展,特别是关心青年教师成长,提升其业务水平和教学能力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效果如何?

(4)学校在鼓励教师在职进修、提升学历及国内外学术交流等方面的政策措施情况?效果如何?

(5)学校如何在教师岗位聘用及薪酬分配等方面向本科教学倾斜?

(6)学校在关心与促进教师发展方面存在什么问题?如何改进?

3.教学资源

3.1教学经费

(1)学校是如何重视教学经费投入的?是否建立了保障教学经费投入的长效机制?

(2)学校投入本科教学的年度经费是多少?生均本科教学日常运行支出情况如何?教学日常运行支出占经常性预算内事业费与学费收入之和的比例是多少?

(3)学校教学经费能否满足教学资源建设和日常教学运行的需要?年度变化情况如何?

(4)学校教学经费是如何分配的?是否有专门经费支持教学改革与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是否有实践教学专项经费?

(5)学校教学经费使用是否合理?是否进行年度经费使用效益分析?结果如何?

(6)学校在教学经费投入和经费使用效益上存在什么问题?如何改进?

3.2教学设施

(1)学校的办学条件指标是否达到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指标(试行)》(教发〔2004〕2号)中的合格要求?

(2)学校的实验室、课堂教学设施、辅助教学设施、图书馆、体育场馆设施等教学设施能否满足教学需要?

(3)学校的教学、科研设施的开放程度和利用情况如何?能否满足学生自主学习的要求?

(4)学校教学仪器设备及场地的完好率如何?有何保障措施?

(5)学校信息化教学条件状况如何?优质教育教学信息资源建设与共享程度如何?

(6)学校教学设施的建设与使用存在什么问题?如何改进?

3.3专业设置与培养方案

(1)学校专业建设规划的合理性和执行情况如何?

(2)学校对专业设置是否有严格的管理规定?执行情况如何?

(3)学校的专业结构是否合理?专业设置是否符合学校办学定位?

(4)学校专业建设的成效如何?是否建设了若干能够彰显学校办学优势与特色、具备一定影响力的品牌专业?

(5)新办专业的建设情况如何?其人才培养质量能否得到保证?

(6)学校在制定各专业培养方案时,是如何处理培养目标、培养要求、课程设置等之间的关系的?是否体现了学校办学指导思想和实际情况?

(7)各专业培养方案中规定的教学环节是否得到落实?

(8)学校是否建立了培养方案监督执行和评价制度?效果如何?

(9)学校在专业设置与调整、人才培养方案及其制定(修订)、执行等方面存在什么问题?如何改进?

3.4课程资源

(1)学校课程建设规划的合理性和执行情况如何?

(2)学校课程总量多少?课程结构如何?双语课程、实践课程、选修课程比例是否符合培养目标要求?

(3)学校是如何保障课程资源建设的?建成了哪些网络教学资源和优质课程?

(4)学校是如何加强教材建设的?成效如何?如何保障所选用教材的先进性与适用性?

(5)学校在课程和教材建设等方面存在什么问题?如何改进?

3.5社会资源

(1)学校在合作办学、合作育人上采取了哪些措施?效果如何?

(2)学校与社会共建教学资源方面取得了什么成效?

(3)学校接受社会捐赠的情况怎样?其中校友捐赠情况如何?

4.培养过程

4.1教学改革

(1)学校教学改革的总体思路是什么?是否有切实可行的教学改革规划和具体实施方案?成效如何?

(2)学校有哪些激励和促进广大师生积极参与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的政策与措施?在人才培养模式、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教学方法与手段、教学管理改革等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

(3)学校在推进人才培养体制、机制改革方面,有何总体设计与推进措施?实施成效如何?

(4)学校是否制定了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如何将创新创业教育落实到人才培养全过程中?

(5)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有哪些重要举措?取得了什么成效?

(6)学校对学生创业实践有哪些激励机制?条件保障及实施效果如何?

(7)学校教学信息化程度如何?是如何加强网络教学资源建设的?建设成效如何?利用率如何?

(8)学校教学管理信息化程度如何?教务管理平台是否能满足教学管理与改革的需要?

(9)学校在教学改革方面存在什么问题?如何改进?

4.2课堂教学

(1)学校课程教学大纲的制订、执行与调整情况如何?

(2)学校是否有课程教学内容更新的相关制度与要求?教学内容如何体现人才培养目标?是否根据社会的需求进行及时的调整?

(3)学校将科研成果转化到教学内容上有无具体举措?成效如何?

(4)学校对教师教学方法与手段的改革采取了哪些措施?有哪些好的做法?效果如何?

(5)学校在促进学生学习方式转变、激励学生投入学习方面有哪些措施?成效如何?

(6)学校在考试方法上进行了哪些改革?取得了哪些成效?

(7)学校在考试管理上进行了哪些改革?如何通过考风建设促进学风建设?

(8)学校在课堂教学方面存在哪些突出问题?如何改进?

4.3实践教学

(1)学校各专业实践教学体系是否与培养目标相吻合?实施情况如何?

(2)学校是否建立了稳定的实习基地?实习基地的条件与资源能否达到教学要求?

(3)学校设计性、综合性实验开设与实验室开放及使用情况如何?

(4)学校科研实验室向本科生开放情况如何?

(5)学校是如何保障实习、实训等实践环节的教学效果的?

(6)学校是如何保障毕业综合训练,包括毕业论文(设计)等的质量的?效果如何?

(7)学校在实践教学方面存在什么问题?如何改进?

4.4第二课堂

(1)学校是否将第二课堂建设纳入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有哪些政策措施保障第二课堂育人?

(2)学校第二课堂的主要形式有哪些?取得了哪些育人效果?

(3)学校阳光体育活动的开展情况怎样?是否形成常态?成效如何?

(4)学校是否制定了关于学生校(海)外学习经历的政策和措施?成效如何?

(5)学校在第二课堂建设方面存在什么问题?如何改进?

5.学生发展

5.1招生及生源情况

(1)学校总体生源数量、质量和结构情况如何?

(2)学校各专业生源数量、质量和结构情况如何?

(3)在校学生对所学专业的满意度如何?学校为学生在学期间提供重新选择专业的政策如何?

(4)学校的生源数量与质量方面存在什么问题?如何改进?

5.2学生指导与服务

(1)学校在人才培养工作中是如何体现以学生为本的理念的?

(2)学校建立了什么样的学生指导与帮扶体系?效果如何?

(3)学校如何吸引和激励专任教师积极参与学生指导工作?参与面和参与程度如何?

(4)学校学生辅导员和本科生导师(如有设置)在日常工作中如何指导和帮助学生学习?效果如何?

(5)学校为学生指导与服务提供了哪些组织与条件保障?

(6)学校是否建立学生指导与服务的评价反馈机制?学生对学校提供的指导与服务的具体评价如何?

(7)学校在学生指导与服务方面存在什么问题?如何改进?

5.3学风与学习效果

(1)学校在加强学风建设方面采取了什么样的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如何?

(2)学校学风如何?学生能否遵守校纪校规,诚实守信,考试违纪、抄袭作业等现象如何?

(3)学生的学业成绩、专业能力、综合素质及学习效果如何?

(4)学校是否建立了对学生学习效果的评价机制?是否将学生体质健康发展状况纳入评价体系?

(5)学生对自我学习与成长的满意度如何?

(6)学校在学风建设和增强学生学习效果方面存在什么问题?如何改进?

5.4就业与发展

(1)学校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就业率、就业质量等)如何?

(2)学校采取了哪些措施提高就业率与就业质量?效果如何?

(3)学校是如何引导毕业生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与岗位工作的?

(4)毕业生在社会特别是专业领域的发展情况如何?有哪些优秀校友?

(5)毕业生的创业情况怎样?有哪些创业典型?可为在校学生的创新创业教育提供哪些借鉴?

(6)毕业生的专业发展与学校培养目标的吻合情况如何?对学校的人才培养工作有何启发?

(7)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满意度如何?

(8)学校在促进毕业生就业与发展方面存在什么问题?如何改进?

6.质量保障

6.l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1)学校是否重视教学质量标准建设?形成了怎样的质量标准体系?

(2)学校教学质量保障的模式是什么?体系结构怎样?

(3)学校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是否做到了组织落实、制度落实和人员落实?

(4)学校教学管理队伍的数量、结构与素质是否满足质量保障要求?

(5)学校对教学管理队伍建设的制度保障与激励机制如何?

(6)学校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方面存在什么问题?如何改进?

6.2质量监控

(1)学校是否采取有效措施对教学全过程进行实时监控?效果如何?

(2)学校是否建立了完善的评教、评学制度?效果如何?

(3)学校是否定期开展课程评估、专业评估和学校二级学院(系)的教学工作评估?效果如何?

(4)学校是否形成了全员参与质量监控的良好氛围?

(5)学校在质量监控方面存在什么问题?如何改进?

6.3质量信息及利用

(1)学校是否建立教学质量信息跟踪调查与统计分析的制度?

(2)学校是否按要求及时发布本科教学质量报告?质量报告是否全面、客观地反映本科教学质量现状及存在的主要问题?

(3)学校是否建立了校内教学状态数据库,运行情况如何?是否及时采集并上报本科教学状态数据?本科教学状态数据是否真实、可靠?

(4)学校是否建立教学质量信息的公开反馈机制?这些信息的准确度与可靠性如何?

(5)学校在人才培养质量信息统计、分析、反馈与公开方面存在什么问题?如何改进?

6.4质量改进

(1)学校是否定期对教学质量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制定改进的措施,效果如何?

(2)学校质量改进的程序与机制是什么?如何对改进效果适时进行评价?

(3)学校在质量改进中对已参加的外部教学评估(例如水平评估、专业认证等)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是否进行了全面整改?效果如何?

(4)学校的质量改进存在什么问题?如何改进?

自选特色项目

(1)学校有无特色发展的总体规划与设计?是否建立特色项目的培育机制?

(2)学校特色项目的主要内容、特点与成效如何?

(3)全校师生是如何认识和评价学校特色的?毕业生、学生家长及用人单位是如何评价学校特色的?

附件4

吉首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评建工作进程表

主要阶段

时间

工作任务

负责单位

宣传动员阶段

2016.5-2016.6

5月30日前

学校成立各级评建组织机构

领导小组

制订详细的评建工作方案,研讨确定重点建设项目和内容,落实负责单位

评建办

有关部门

6月30日前

召开迎评工作动员和任务部署会,完成评估指标分解和评估任务下达

评建办

确定评建工作责任人及联系人等;评建人员、场地等落实到位

评建办

各相关单位

加强审核工作网站建设,完成《吉首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宣传手册》编写,加大宣传力度

评建办

宣传部

组织业务培训及外校调研

评建办

自评自建阶段

2016.7-2017.3

学院自评建设工作

2016年7月20日前

各学院制定自查自建工作方案,细化自查自建工作任务,完成工作计划和进程安排的上报

各学院

评建办

2016年9月30日前

完成学院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统计,对照评估指标要求进行自我评价,形成自查报告,并提出自建整改方案,落实整改任务;

组织开展学院自评自建工作的督察指导

各学院

2016年11月30日前

依据自建整改方案,对不合格项目和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与建设

各学院

评建办

相关部门

各学院完成自评自建工作,形成学院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自评报告、教学基本状态数据统计表及相关支撑材料等

评建办

各项目组

有关部门

2017年1月30前

组织专家完成对学院的校内审核评估工作

各学院

督查组

相关部门

2017年3月30日前

完成学院各专业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各学院根据审核评估意见,进一步落实整改措施,规范教学过程,推进教学改革和建设,完善形成齐全规范的教学档案

领导小组

评建办

各学院

学校

2016年6月20日前

评建办组织讨论学校的办学定位、办学理念、发展目标和办学特色等

评建办

各项目组

评建设工作

2016年7月10日前

确定撰写工作组,各专项工作组分解任务,确定自评报告撰写规范,明确各项目组撰写分项自评报告要求

评建办

各项目组

2016年9月1日前

确定学校审核评估工作方案,上报省教育厅

评建办

2016年10月30日前

组织收集学校教学状态数据、支撑材料等相关规范要求,各项目组及有关部门进行教学状态数据和支撑材料的采集、整理等,以项目的形式引入第三方机构参与自评;

填报教育部评估中心的教学状态数据库,发布2015本科教学质量报告

评建办

各项目组

有关部门

2016年12月30前

文字材料组和数据材料组会同相关项目组,完成自评报告初稿、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及支撑材料等;

配合第三方机构完成《基础数据调研与分析》、《教学质量建设与评价》、《用人单位毕业生跟踪调查》等报告

评建办

各项目组

有关部门

2017年1月30日前

评建办公室组织各学院的迎评检查,查阅相关教学档案等材料,进行实地考察,提出整改意见,相关部门和学院根据意见进行进一步整改

领导小组

评建办

2017年3月10日前

审定教学状态数据分析报告、完善自评报告及支撑材料等

领导小组

评建办

预评整改阶段

2017.4-2017.8

2017年4月20日前

邀请预评相关专家进校进行咨询评估

评建办

各项目组

2017年5月20日前

对相关管理人员与师生进校访谈、测试,完成校内预评估

评建办

各部门

2017年5月30日前

根据预评意见和建议,形成整改方案,落实整改任务。

评建办

各部门

2017年7月30日前

根据专家咨询意见,完成整改工作

评建办

各部门

2017年8月30日前

完善自评报告和本科教学状态数据分析报告,优化支撑材料,填报管理信息系统中相关材料,形成专家评估案头材料

评建办

各项目组

向省教育厅提交审核评估自评报告等材料

评建办

各项目组

接受评估阶段

2017.9-2017.

2017年9月30日前

完成专家组进校评估工作方案,完成专家组进校考察工作各项准备工作

评建办

各项目组

2017年10月30

日前

迎接省教育厅评估专家组进校评估;

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协助专家开展工作,配合专家做好实地考察和专家组意见通报。

领导小组

评建办

各部门

整改提高阶段

2017.11—2018.10

2017年11月30日前

根据审核评估报告和专家现场考察的意见和建议,制订改进方案,全面落实整改任务

领导小组

评建办

各部门

2018年10月30日前

完成整改任务,撰写《整改工作总结》并上报,召开审核评估总结与表彰大会,总结评建工作

领导小组

评建办

各部门

吉首大学校长办公室 2016年6月22日印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