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教学>>教学评估>>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工作概况

时间:2017-10-02 作者:  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工作概况

马克思主义学院为学校党委和行政双重领导的二级教学单位,下设马克思主义原理与形势政策教研室、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思想品德与教育心理学教研室、张家界校区思政课教研室、思想政治教育教研室,承担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教学任务。近年来,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学院始终坚持以教学工作为中心,以提高教学质量为生命线,从师资队伍、教学管理与改革、教学建设、质量工程、师德教风等各个方面加强教学工作,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实效性和人才培养质量。

一、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师资队伍建设,优化结构,不断提升队伍素质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提升师资队伍质量为目标,以师德建设为重点,突出结构优化,根据《中宣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教社科[2008]5号)文件精神,推进学院教师队伍建设。学院现有专兼职教师60人,其中教授16人,副教授22人;博士23人,硕士23人。教师队伍的年龄、学历、职称、学科结构合理。

二、围绕学校人才培养目标,深化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近年来,学院认真贯彻《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若干意见》(教高[2005]1号)、《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16号)、《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见》(教社政[2005]5号)等文件精神,结合学院的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建设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坚持巩固、深化、提高、发展的方针,遵循高等教育的基本规律,牢固树立人才培养是高校的根本任务、质量是高校的生命线、教学是高校的中心工作的理念;按照注重特色的原则,强化教学管理,深化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通过质量工程的实施使专业教学质量得到提高,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取得突破,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显著增强,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的结合更加紧密,学院管理制度更加健全。

积极探索思想政治理论课(“05方案)教学模式的改革,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科学发展观统领教学各项工作,着眼于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教育,开展党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教育,开展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历史教育,开展基本国情和形势与政策教育,不断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的针对性、实效性和说服力、感染力。

坚持将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同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同国内外重大事件、同学生共同关注的经济社会热点焦点问题结合起来,理论联系实际,不断充实教学内容,改进教育教学方法、形式和手段,使教育教学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促进教学质量提高。

三、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加强教学实践基地建设

要改变枯燥、生硬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形象,必须开展和推行以课题研究为中心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实践教学,以读书报告、社会调查、课程论文、演讲、辩论、知识竞赛等为载体,实行启发式、参与式、互动式、案例式、研究式教学,研究、分析社会热点问题,用喜闻乐见的语言、生动鲜活的事例、新颖活泼的形式,活跃课堂气氛,启发学生思考,增强教学效果,把科学理论讲清楚、说明白。

发挥多媒体和网络等信息技术的作用,实现教学手段现代化,并在教学中正确使用这些新的教学手段,实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生动有趣、丰富多彩,深受学生喜爱。学院实践教学坚持以学生为主体,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实践教学的系统化与个性化相结合的理念。课堂教学之外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力,通过学生申报课题项目、撰写读书报告等实践形式,全面培养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团队精神和公共责任意识,并针对不同学科、不同专业学生群的实际需求,设计不同的实践教学内容、方法和手段,使不同兴趣、不同特长和能力的学生都能得到有效训练和发展。创新思政课教学模式让学生把在思政课上学到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灵活运用起来,通过实践课题去了解社会,思考社会,锻炼才干。

为此,学院从地方经济社会建设发展的实际需求和大学生锻炼成长的需要出发,建立多种形式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践基地,做到每门课程都有相对稳定的教学实践基地,现已建立社会实践基地共6个:怀化芷江受降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贺龙故居、贺龙纪念馆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保靖县葫芦镇中心学校扶贫支教实践教学基地;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实践教学基地;吉首监狱法制教育基地;周逸群烈士故居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确保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

四、加强教学研究和课程建设做好教书育人工作

学院先后获省部级教学奖励30多项。其中,获教育部“精彩一课”奖1项,“精彩多媒体课件”3项,优秀多媒体课件5项,优秀调研报告奖2项。获湖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湖南省“精彩一课”一等奖l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公开观摩课特等奖l项,三等奖1项;湖南省多媒体课件二等奖5项、三等奖7项;2008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团队”荣获吉首大学“优秀教学团队”称号,2009年荣获湖南省“优秀教学团队”称号;2010年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课教学团队荣获吉首大学“优秀教学团队”称号。学院多次被评为吉首大学教学工作先进单位。近年来,我院强调以教学带动科研,以科研促进教学,使学术专著、教材出版、论文发表、科研立项等科研指标出现了飞跃式的发展;思想政治理论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和《形势与政策》课程的专任教师普遍责任心强、教学效果较好;以师德师风建设促进教风建设和管理,以教风建设提升师德师风水平。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在为人、授业、解惑过程中,要做到言传与身教相结合,教书与育人相结合,在职业道德修养方面发挥表率和带头作用;加强教研室的教研活动管理,通过强化集体备课、公开课、示范课等形式,共同研究课程的教学重点、难点、热点和疑点问题,集思广益,推进教学改革。

五、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施教学改革与质量工程

学院遵循高等教育基本规律,强化高等教育的质量意识,牢固树立人才培养是高校的根本任务、质量是高校的生命线、教学是高校的中心工作的理念;坚持分类指导、重点建设、注重特色、突出效益的原则,加大教学精力投入,深化教学改革,强化教学管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近年来,学院根据学校本科教学改革与质量工程实施办法,以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实效性和提高本科专业教育质量为重点,推进本科专业建设、精品课程建设、教学团队与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大学生研究性学习、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建设项目建设,经过几年时间的努力,打造了一批优质教学资源,使我院本科教学条件得到明显改善;教师的积极性得到充分发挥,整体素质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大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进一步增强;学院专业办学特色和优势进一步加强,精品课程建设已初见成效,在教学条件、师资力量、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以及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已凸现优势和特色;大学生通过参与各类学科竞赛和课外科研活动,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不断提高。

学院将遵循高等教育教学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进一步整合上述各项改革成果,加强项目集成与创新,把握重点与核心,提高项目建设对人才培养的综合效益;进一步调动全体教师参与“质量工程”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人才培养模式、教师队伍、课程教材、教学方式、教学管理等影响本科专业发展的关键环节进行综合改革,强化内涵建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