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党建活动>>正文

吉大马院:做好“三结合” 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时间:2023-06-13 作者:  点击:[]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吉首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紧密结合自身实际,认真做好“三结合”,不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一是紧密结合人才培养这一根本。作为高校的二级教学学院,根本任务是培养人才。马院党委以此为遵循,在主题教育开展的理论学习、调查研究、问题检视等方面紧贴学院本科生、研究生培养实际,结合学院人才培养工作方案,在教育教学实际工作中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狠抓思政课教学质量、学生就业工作,近段时间以来开展了“我为毕业生送温暖活动”、思政专业学生疫情后首次省内外教育见习等等活动,学院101名毕业生顺利毕业,先后考取博士生1人、硕士生14人,考上公务员或选调生4人;获评省级优秀硕士论文1篇。

二是紧密结合教学科研这一主线。马院姓马,在马言马。学院党委在主题教育中坚持学用结合、以学促干,不搞两张皮,以主题教育的成果促进学院高质量发展。在教学工作中,学院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课堂、融入教材、融入学生头脑,成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教研室,开展了专题式教学改革;在科研工作中,学院在课题申报、论文发表等方面以党的创新理论为重点,2023年学院申报国家社科基金数中有9项为党的二十大报告相关主题。学院承接的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吉首大学基地被省委宣传部认定为全省优秀基地。

三是紧密结合社会服务这一特色。山沟沟里出马克思主义,山沟沟里也能办好马克思主义学院。马院在办学过程中,做强优势学科,发挥理论优势,在服务地方政府、企事业的参谋咨询、政策理论宣讲等方面做出了一定贡献。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该学院专家学者、博士教授先后深入湘西地区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报告共计46次,受众达5000人以上;学院研究生星火宣讲队走进企业厂矿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宣讲达10次以上,深受好评。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吉大马院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不断推动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

 

(图为吉大马院举行主题教育专题辅导报告会)

 

(图为吉大马院研究生“一月一片一课一实践”微党课视频)

 

 

(图为吉大马院本科生党支部到十八洞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