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学科建设>>研究团队>>正文

科研创新团队(2017-2019)建设方案

时间:2017-04-20 作者:  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

科研创新团队(2017-2019)建设方案

2017.4.11党政联席会议通过)

根据《马克思主义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依托省“重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机构”建设平台,紧紧围绕科研成果“出特色、创品牌、成系列”要求,扎实推进学院科学研究工作,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特实施“科研创新团队建设工程”,制订本方案。

一、科研创新团队的设置及目标

(一)科研创新团队的设置

根据新形势下深入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进一步提升学科建设质量,凝练学科研究方向、提高学科队伍素质,完善机构设置,促进学科规范化、制度化建设的要求,准确把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内涵和特点,抓住学科发展中带有基础性、导向性和战略性的重要问题,组织力量,汇聚队伍,出思想、出成果、出人才,不断提高学科建设的质量和水平,结合区域优势和资源,设置如下特色研究团队:

1.红色文化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团队;

2.民族地区基层党建与社会治理研究团队;

3.少数民族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团队;

4.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与政策研究团队。

(二)科研创新团队的建设任务

进一步凝练学科研究方向,自觉地把学科研究方向凝聚到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服务上来,使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与学科专业建设的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和管理紧密结合,统筹规划、整体部署、统一实施。

进一步加强学科基础理论建设,着力进行整体性研究、推进学科体系、学术观点、科研方法创新。结合区域特点和优势,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历久弥新的思想价值;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教材体系、教学体系及其相互联系;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在当代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深入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中的重大问题;深入研究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中的重点难点问题。

按照“一岗双能”、“一身二任”的要求,努力提高教师自身的理论素养、业务能力和道德修养,不断强化学科意识,积极参与学科建设。培养具有较高学术水平和创新能力的学术领军人才和科研骨干,保持学科研究方向和学术队伍可持续发展。

挖掘潜力,整合资源,提高科研创新团队承担科研项目和服务社会的能力;打造特色科研创新平台,为创省“重点马院”和博士点建设夯实基础;形成学院独具特色的学术研究氛围。

三、科研创新团队建设周期

科研创新团队建设周期为三年。

四、科研创新团队组成

1.红色文化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团队

负责人

首席专家

研究队伍

彭兴富

秦位强

王跃飞、陈德祥、刘兴章、刘瑞祥、钟仲、王芳、向红、皮学军、孙岚、王飞霞、袁军荣、胡满英、向祚群、陈志刚、刘华、甘秋梅、卜胜春、肖时秋

2.民族地区基层党建与社会治理研究团队

负责人

首席专家

研究队伍

廖胜刚

廖胜刚

徐峙、屈迎昕、刘爱芝、吕娟萍、段荣、马琪、刘继富、彭顺平、李策、罗青梅

3.少数民族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团队

负责人

首席专家

研究队伍

朱廷岚

肖映胜

万学斌、邓万云、袁云初、曹素芳、孙玉娇、易菊香、肖海鸥、孙忠良

   4.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与政策研究团队

负责人

首席专家

研究队伍

李乐为

郑流云

吕学芳、黄吉武、杨雅琳、廖金香、沈旭明、王建美、罗卫红

五、科研创新团队建设目标

  ()总体目标

  1.通过团队建设,在所属二级学科逐渐形成具有明确研究方向并具有可持续发展前景的若干团队,产生一批具有代表性、能够体现学院科研特色与方向的重要科研成果(论文、著作、获奖等),承担一批国家、省、部级各类科学研究项目,培养一批优秀的学科带头人、学术带头人和中青年创新人才。

   2.三年建设期内,团队获立项项目:国家级项目2-3项以上,省部级项目10项以上。

3.三年建设期内,团队在CSSCI期刊发表论文30篇(含)以上,专著10部以上。

(二)年度目标

研究团队每年度至少完成省部级以上立项项目12项或省级以上出版社出版著作12部或CSSCI论文34篇。

六、科研创新团队的管理

1.团队成员在建设期内不得申请或加入新团队。首席专家如因特殊原因(工作调动、身体状况、脱产学习等)不能履行首席专家任务,可向学院学术委员会提出申请解除建设协议,由院学术委员会在团队内指定负责人。

2.团队在启动研究之前,向院学术委员会提供团队具体研究工作计划,一式两份(存档),团队按研究计划开展研究工作。

3.学院每年度召开两次或以上团队建设研究工作会议,由团队负责人汇报研究进展和相关问题。

4.在建设期内,学院给团队负责人和首席专家适当的劳务补助。在建设期内,团队负责人补助3000元,首席专家补助5000元,均按年度发放。

5.由院办负责建立科研创新团队档案。

七、团队负责人、首席专家主要职责

1.团队负责人职责

团队负责人主要负责团队管理工作,如:团队学术研讨的召集组织工作、相关协调等日常性管理工作。

2.团队首席专家主要负责团队的学术研究工作。如:制定团队学术研究计划、主持学术研讨、指导团队成员学术研究等学术工作。

八、科研创新团队成果奖励

1.团队研究工作正式启动后,学院预拨启动经费5000元。学院根据团队研究成果给予奖励。

项目奖励经费:国家社科基金(含全国教育规划项目)重点项目15000元,一般项目 10000元;省部级(含社科处认定的省级项目)重大项目6000元,一般项目2000元;

学术著作(字数20万字以上)奖励经费:A类出版社25000元,B类(学校认定的)出版社15000元;

论文奖励:社科处认定的A期刊10000元,B类期刊8000元,C类期刊 5000元,D类期刊2000元;E1000元。

报刊奖励:A10000元,B3000元。

2.凡未纳入科研创新团队建设的所有成果,均按以上相应奖励标准的20% 予以奖励。

九、其他

本方案在广泛征求全院老师意见的基础上,由院学术委员会讨论通过,自通过之日起实行。其它未尽事宜,由学院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决定。

关闭